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个产业人才缺口超40万!未来怎么做?看专家们"开方把脉"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1-18 21:39:14

湖南省首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长理举行

从日用电子产品到医疗设备,从计算机到卫星导航、军事通信……集成电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各个方面。

为进一步推进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11月17日湖南省首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海内外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中学科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新思路。

2017年我省集成电路产值达178.46亿元

此次高峰论坛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教育厅指导,由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省/长沙市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长沙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余志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陈书明教授,中南大学朱文辉教授,湘潭大学唐明华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所长龚杰洪研究员、中车时代电气高级工程师谭灿健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集成电路是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石,自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封测,到材料装备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2017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5400多亿,在手机处理器、数字货币加密芯片、AI加速器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已进入全球先进行列。

“我省现有集成电路企业53家,在集成电路各产业链环节均有布局,基础良好。2017年我省集成电路产值达178.46亿元,同比增长4.36%;同年销售收入规模占全国的3.3%。根据规划,2022年我省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规模可望达500亿元左右,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亮点、湖南制造2025的‘新名片’。”湖南省科技厅副处长刘挺表示,“但因集成电路产业特有的高技术、高端人才和高投入的“三高”特点,我省集成电路产业仍然存在产业规模小、产业环境不优、总体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等现实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教授表示“要摆脱中国‘芯’受制于人,必须自行研发集成电路设备,在高性能处理器、大容量先进存储、5G通信芯片等领域取得技术上的突破。”

至少需要70万名相关人才,缺口超过40万人

“集成电路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产业。产业的发展需要以人才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培养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基础性工程。”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指出,按照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达到一万亿元产值来算,至少需要70万名相关人才,但现在不到30万人,缺口超过40万人。

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联盟秘书长周迪平介绍了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他说“集成电路人才最大来源是高校,但无论是培养数量还是质量,高校人才培养都需要与产业需求相结合。联盟将提供更多的机会实现校企对接,鼓励企业的人才培养从学校阶段开始。”

长沙理工大学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去年取得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校学科发展速度快,为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学生参加全国、湖南省电子设计大赛、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

会后,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考察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通讯员 喻玲 记者 胡泽汇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