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院士专家为我省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出谋划策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8-11-16 20:06:1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刘一铮) 今天下午,在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2018年度会议暨院士潇湘行活动湖南大学分论坛上,围绕湖南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的主题,来自省内外的7位院士专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等省市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应邀参加此次分论坛的有两院院士俞汝勤、张希、于起峰、欧阳晓平、龚新高、段文晖和北京大学教授彭练矛。大家提出,要从资金投入、人才储备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充分发挥湖南科教优势,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争取得到国家的更大支持。俞汝勤院士提出,做好基础研究是我国科研事业的当务之急,不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评价制度“逼”不出来原始创新,湖南已有的一些国家级科研平台要探索给科研人员提供宽松的科研环境,争取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

据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介绍,我省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对推进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意义重大,目前湖南省拥有国家重点实验1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个。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介绍,该校利用化学、机械工程等学科优势,先后建立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培养了一批优秀科学家,转化了先进炭材料、新能源乘用车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近年来又新增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4个。

责编:姚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