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新湖南 • 中南海
2018-11-14 08:45:54

原标题: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邀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外交部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同巴新、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汤加、纽埃等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新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还将同其他建交岛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同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进一步发展同岛国关系的政策主张,宣布中国支持岛国发展、扩大同岛国合作的重大举措,描绘新时代双方关系发展蓝图。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推进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8日至21日对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对新时期提升中文、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问文莱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访问菲律宾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杜特尔特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索托参议长和阿罗约众议长,就中菲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全面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据介绍,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7日至18日在巴新莫尔斯比港举行。这次会议主题为“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工作午宴和APEC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并同与会有关成员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中方希望会议在以下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构建开放型经济,维护亚太正确发展方向;二是推进各领域合作,打造务实成果;三是深化伙伴关系,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四是规划2020年后合作愿景,引领APEC长远发展。

今年APEC会议有望取得以下经贸成果:第一,全方位推动经贸互联互通。一是推动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建设取得新进展;二是全球价值链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基本建成APEC贸易增加值数据库。第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进程,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展。第三,为2020年后合作愿景贡献经贸要素。此外,中方还将推动会议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责编:张璐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