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红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筑牢平稳运行基础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1-11 23:55:55

11月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召开经济工作调度会,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会议并讲话。


湘西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讲话


湘西州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唐湘林讲话


会议现场(以上图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梅 摄)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团结报》记者 符晓鸣 阙志明)11月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召开经济工作调度会,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把准国家政策走向,敏锐捕捉用好机遇,结合湘西州发展实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筑牢经济平稳运行基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叶红专指出,今年以来,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变、稳中存忧,新产业新业态成长势头好,以第二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投资呈现快速增长。下步要持续发力稳就业,毫不松懈地把稳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之举,统筹做好城乡困难人员、下岗企业职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扶贫和城镇困难家庭就业工作,巩固深化与济南市、广东四市、长株潭等地区的劳务协作,加强扶贫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建设,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就业帮扶。要抓实就业技能培训,围绕企业用工和岗位需求,因人因岗、分类施策加强订单式培训,不断提高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要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支持力度,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落实好就业政策。

叶红专强调,要双管齐下稳金融。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效结合起来,做好“金融活”和“金融稳”两篇文章,促进金融与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要研究用好政策,选好选准项目,创新信贷产品,加强主动对接服务,深化政银企合作,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全力支持重点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落地建设。要着力解决融资难题,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按照“一县一策、一园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思路分类施策,大力发展“续力贷”“财银保”“湘汇贷”“无还本续贷”等贷款产品,切实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要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对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条件并有扶贫小额信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应贷尽贷。要注重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合理保障融资平台正常融资需求,把有序化债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结合起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

叶红专强调,要深挖潜力稳投资。切实增强危机忧患意识,强化发展责任担当,千方百计抓机遇、挖潜力、破难题,确保有效投资持续稳定增长,防止因投资“断崖”而引起经济滑坡。要优化投资结构,注重提高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投资的占比,确保完成省“五个100”项目和州100个产业项目建设年初既定的投资任务。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新项目开工率,优化各类要素保障和服务,强化督查调度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政策,积极策划储备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事关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围绕加快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三块短板”,积极搞好争资上项,充分挖掘和用好政策红利。要认真落实支持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加大战略投资者引进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叶红专强调,要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大开放稳外贸外资。要着力抓好外经外贸,积极支持和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企业发展壮大。要精准推进招商引资,有的放矢上门招商、专业招商、抓好项目后续跟踪,聚焦10大重点产业,加大产业链招商,推动形成产业集群。要加快发展商贸电商,抓好大型城市综合体和商贸综合体建设,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升市民消费档次和水平。进一步整合开发适合网销的农特产品,加快“三站融合”,助力电子商务发展和脱贫攻坚。

叶红专强调,要综合施策稳预期。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服务,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要未雨绸缪抓服务、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做好财税收支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拔千斤”作用。

叶红专就当前工作强调,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委第五巡视组交办件办理。要抓紧抓实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环保督察整改、安全稳定和风险防范化解、美丽湘西建设、乡村振兴和冬季各项民生保障、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准备等工作,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

会上,相关州领导,州发改委、州统计局和各县市、湘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了发言。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