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大李福祥教授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1-09 22:52:42

湖南大学李福祥教授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11月6日,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李福祥教授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Quantum Annealing and Thermalization: Insights from Integrability”。湖南大学为第一单位,李福祥教授为第一作者。合作者为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Nikolai Sinitsyn研究员和韦恩州立大学的Vladimir Y. Chernyak 教授。

《物理评论快报》是物理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曝光度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主要发表物理学前沿领域重要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本研究提出了一个严格可解的受驱动的物理模型,为绝热量子计算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实现方案。绝热量子计算利用绝热理论的量子退火技术,是传统的量子计算之外一种另辟蹊径的可以用来解决最优化问题的量子计算机。

加拿大的D-Wave公司依据此原理,造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商用量子计算机。虽然被美国多家大学和国家实验室采购,但其具体实现方案和物理模型仍有很大争议,许多研究者认为它在计算过程中没有量子加速以及量子特性不明显。

为此,李福祥等人的研究提出的新方案采用量子可积模型,证明了在绝热量子计算中量子纠缠可以加速量子计算。同时,还表明量子可积性跟量子热化密切相关,而不是像目前普遍认为的那样互不关联,从而为当前量子混沌和热化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11月6日出版的第17期《物理评论快报》上(Phys. Rev. Lett. 121, 190601,2018),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1.190601 。该工作得到湖南大学科研启动经费资助。(通讯员 曾欢欢 记者 胡泽汇)


专家简介:

李福祥教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后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12月参加湖南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后,举家回国,加盟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他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自旋电子学、拓扑物理、量子计算、非平衡统计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成果,迄今发表20余篇论文,包括1篇《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 1篇《物理评论X》(Physical Review X), 6篇《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