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乡村振兴培育软实力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11-07 07:27:15

张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国务院日前围绕这一总要求出台了首个五年规划,作为其阶段性重点任务。

——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基调引领乡村振兴。

富无止境,对于乡村振兴而言,经济富兴、生活宽裕是基础,精神富有、乡风文明才是内核。乡村振兴的目标不仅是“求富”,而是“富德并重”。不但要解决好群众发家致富的问题,更要鼓励群众发扬互助精神,乐积善行、帮扶贫弱,以良好品德与高尚情操为价值追求。因此必须坚持以德治村、以德化人,将全面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放在重要位置。

培育文明乡风须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要多渠道加大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宣传,深入挖掘乡村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学校、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作用,通过宣传标语、手册、社区和乡镇村落文化墙、群众会议等载体,构建完善的教育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入脑入心。同时积极开展县-乡-镇多级联动的文明创建活动,建立村级文明创新示范点,进行文明示范户的评选并给予奖励,广泛传播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乡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务实固本中凝聚精神力量。

——以营造良好家风为主线助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对人有“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家风的好坏直接影响个人品行和整体社会风气,优良家风是和谐社会的基础。

营造良好家风,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道德为根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应注重用优良文化传统影响和感化乡民,传播家庭美德,强化敦睦和谐的家庭关系、人情关系、邻里关系建设,推动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互助团结的良好风气。应大力培育扶持、宣传推介家风建设示范基地、家庭道德模范,激励不同乡镇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基层组织应因势利导,把建立家规家训纳入村规民约,以规范家风建设。党员干部更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表率”的要求,告诫家属自律自爱自强,共同营造温馨和谐、清正开明的家庭氛围,在家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传扬淳朴民风为核心深化乡村振兴。

一方面,要促进见贤思齐、弘扬守望相助,大力培育乡贤文化。乡贤价值观正确,在乡间威望高、口碑好、受人尊崇,既善于协助调解乡邻冲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还乐于传播法律知识、现代理念,乡民既愿意也容易接受。乡贤的良好品德与风貌给民众带来大量正能量,具有良好的美德“孵化”作用。因此要积极选树、宣传乡贤人物,助推乡村基层树立向上的社会风尚。

另一方面,要强化对“村霸”“乡霸”的专项治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对“村霸”“乡霸”的惩治力度,对其背后的宗族势力、黑恶势力以及权力保护伞依法进行严厉打击,维护乡民合法权益,奠定和谐、融洽民风的牢实根基。此外,还需精心组织民风评议,在乡镇、村部、层层成立民风评议小组,确定科学、公正、透明、切实可行的道德评议标准和评议流程,用物质奖励或政策倾斜鼓励民众参与。通过道德评议、组织群众评理议事,既可有效化解矛盾,又能显著增强民众凝聚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