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张卫当代水墨作品创作思想
新湖南 • 综合
2018-11-04 22:53:01

众生

众生,是个佛教概念。众生,即一切有情和无情的生命物种。众生,即众缘而生,一切万有皆由因缘聚散而生灭。“众生平等”表述了人与其他物种没有分别:既无高下,也无贵贱。“依正不二”陈述了生命本体与生存环境不可分割,是个整体。禅宗的“园融”思想,是以众生保持原有状态和各自独立为前提,然后圆满融通,毫无隔历。

这里几组系列,以众生为因缘,以观为天,白为地,墨为体,从中国两大绘画系统(山水花鸟)出发,在花鸟画范围内说事儿。

大虫

“中国大虫”这个系列的水墨作品,从最小的生命单位“虫”进入创作的符号系统,这批昆虫创作不同于传统,他们将生命个体放大,从污染的生存环境中提取,以当代的笔法直接书写。

VS

VS系列,是个九十年代创作的图像系列,其中有 《齐白石vs梦露》、《八大vs明星》、《东方vs西方》等派生系列。后来又变为油画,2013年后演变成《昆虫vs明星》的水墨系列。

房间

2001年开始创作了一批以美国画家霍珀的人类疏离情况图像为基础,植入东方自然图像的《美国房间的中国故事》。2006年基于中国房地产业大举侵入作品也演变成《人类房间的动物故事》,这一次把房间的主体:孤独的人类,请了出去,把被人类屠宰和驱赶的动物们请了回来,只有它们,才是原住民,这是一个非现实的善意愿望和不合情理的图画想象。2015年,图像和油画又被制成了水墨。

肉身

天意的昆虫,在人体的白地上停落,成为肉身的集合。

在这里,两种肉身合一,互为关照,互为印证和互为依存,正是对中国佛教园满融通,毫无隔历的“园融”思想的图像传达。

这是中国水墨花鸟领域尚未出现过的一种新的图式,也是一种与现实并不远离的图像想象。

无头

这些无头和尚绘画,概念取法被盗古代无头佛像。在佛理中,视色身为臭皮囊。禅非坐卧,佛无定相,画中的僧像,寓无我、无他、无念、无思、无欲、无求之无意,也指向八大、倪瓒、渐江、石溪、青藤作品中的虚境,又廓然无知和无圣。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