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及时交办、提级督导 湖南迅速处置永兴县一起群众投诉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11-02 06:58: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罗徽)今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湖南省积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采取“及时交办、提级督导”的处置办法,迅速处置郴州永兴县一起群众投诉举报件。

10月3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转办的第一批信访件中,其中有这样一条“标*”的举报件:郴州市永兴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内的朗丰色料公司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导致河流颜色变红、变黄等,农田农作物死亡,生活用水无法使用。

湖南省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转办件后,根据属地原则第一时间向郴州市进行转办,同时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进行转办,要求加强对涉事地的督导工作。

接到信访转办件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联系郴州市和永兴县政府及有关方面,当天晚上赶赴郴州,开展环保督察整改的督导工作,会同郴州市环保局以及永兴县人民政府,对现场进行全面勘察。

据了解,朗丰色料公司是一家精细化工企业,主要生产三氧化二铁,系红色色母,可用于口红制作等。此次举报属于中央环保督察重复投诉的信访件。现场勘察中,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责成永兴县环保部门,对该企业周边沟渠泥土及鱼塘水质进行取样化验。农业部门对周边农作物进行检测。疾控部门对周边饮用水源水质进行检(监)测,并及时公开上述检测信息。同时,要求涉事企业自行停产并制定整改方案。

随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集永兴县人民政府、郴州市环保局、永兴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管委会、永兴县环保局召开督办会议,将现场看到的情况与市县两级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交流。要求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调查、监测和查清群众反映的问题,如实向群众反馈,并按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要求及时上报。

据了解,湖南省将严格按照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信访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质量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求,提高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质量,严格实施“及时交办、提级督导”的信访办理原则,即在属地办理的同时,交上一级相关行政部门督导。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