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看十八洞巨变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10-29 07:10:50

10月26日,花垣县十八洞村,施全友(左一)和妻子孔铭英(左二),龙先兰(右一)和妻子吴满金(右二),他们分别于2015年元旦和2017年1月22日“脱单”结婚。目前全村已有10多位大龄男青年成功“脱单”。

10月25日,改造后的十八洞村施全友家前坪。曾经交通闭塞的古老苗寨,如今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慕名而来,2017年接待游客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

2014年2月14日,改造前的十八洞小学。

通讯员 摄

10月26日,整体翻新改造后的十八洞小学,教室宽敞明亮。目前全校有学生25名,学生入学率100%。

10月25日,梨子寨停车场。5年来,十八洞村完成飞虫寨、梨子寨和竹子寨停车场建设,新建了村级游客服务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苗寨特色产品店、村级金融服务站和村级民族文化展示中心。

2013年1月23日,改造前的十八洞村梨子寨一角。

改造前的十八洞村村民房屋。

通讯员 摄

10月26日,花垣县十八洞村,民居整洁美观。5年来,十八洞村全面实施“三通(通路、通水、通电)”“五改(改水、改厨、改浴 、改厕、民居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网改造全面完成,家家接通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放心电,村容村貌一天天变美。

2014年1月28日,改造前的十八洞村施全友家前坪。

通讯员 摄

10月26日,改造后的梨子寨,目前全村225户房前屋后道路都进行拓宽硬化,铺上了青石板。

改造前的梨子寨民居旁的小道。

通讯员 摄

2000年1月1日,改造前的村公路。通讯员 摄

10月26日,汽车行驶在绿树环绕的十八洞村公路。5年来,十八洞村拓宽硬化村道4.8公里,完成6公里机耕道建设和1118米游步道建设。

图/文 李健 王为薇 龙艾青 吴红艳

2013年11月3日,“精准扶贫”四个字深深印入花垣县的古老苗寨十八洞村。

从此,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发展致富产业、精准改善安居环境、精准提供公共服务、精准创新扶贫机制“五个精准”在十八洞村不断推进。

誓言无声,日月为证;行动有方,山水可鉴。

五年来,这个与“穷”相依相偎了许多年的古老苗寨,变了。

这里的基础设施强了。青石板、柏油路、游步道,寨寨相连;放心电、自来水、无线网,家家入户;村小学、卫生室、停车场,一应俱全。

这里的村民精神风貌好了。以前村民唱的山歌是“有女莫嫁梨子寨,一年四季吃野菜”,如今,成功“脱单”的村民们哼的是“苗家住在金银窝,境内自然资源多,精准扶贫来领航,户户脱贫奔小康”。

这里的增收途径广了。五年前,全村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2017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0180元。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十八洞村的产业体系从单一的种养业向乡村游、猕猴桃种植、苗绣加工、劳务输出等“旅游+”产业的完美转型。

最关键的是,古老苗寨里乡亲们的思想观念变了。村里要修停车场,村民施六金主动让出一亩地;五年来,乡亲们参加村内各种公共建设累计自愿投工投劳2800余个;为了发展旅游,乡亲们忍痛割舍养殖业,守护十八洞村的青山绿水。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