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信息强省 网络强国丨农产品插上网络“翅膀”,从深山“飞”向餐桌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8-10-28 13:30:32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8日讯 (记者 刘瀚潞 摄影 童迪)还记得今年8月9日,一条刷屏的新闻——《桂东脱贫了》吗?平均海拔881米的桂东县,是湖南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城。自从1986年被定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以来,桂东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走了32年。而在它的脱贫之路背后,通信网络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电商网络,将桂东县种类繁多的农产品,送到客户的餐桌上。

10月26日,“打造信息强省 助推网络强国”湖南媒体团来到郴州桂东县,见证了通信网络为电商发展铺垫的基础,也看到了桂东人民通过网络增收致富的笑脸。

△桂东农村电商产业园内景

使用企业上云,助力电商发展“网上农场”

在桂东农村电商产业园里,各大电商企业凭借一条条蔓延在虚拟空间的网路,把优质的农产品,快递到屏幕的另一端。同时,他们也纷纷“上云”,借助云端的力量实现更加智能化的生产模式。

“这是淘宝、京东等网上平台,这是有赞、微店等移动终端平台。”湖南省大唐山臻现代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能展示了自己的电商销售终端。他告诉记者,产品来源覆盖了桂东所有的乡镇,包括鸡蛋、藏香猪、小龙虾、富硒鸡和藤茶等品种。

公司入口处,一个富硒鸡养殖的直播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视频里,富硒鸡时而三五成群地休憩踱步,时而在地面追逐,活蹦乱跳精力十足。

“这是可视化养鸡项目,网友能在手机上观察鸡的生活和产蛋情况。”他说,下一步还将推出能检测气温、湿度等的数字系统,通过云端数据库,精准把握富硒鸡的餐食和生活环境,让网友可以透过远程实时监控养鸡过程,打造一个真实的“网上农场”。

诸如此类种植养殖的模式,正在电商企业间慢慢普及。据桂东电信总经理何军介绍,这是企业上云所带来的改变,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与共享服务,为“线下农场”的打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记者走访桂东县高龙仙黄桃专业合作社

开展普遍服务,高山农户用上淘宝卖黄桃

桂东县平均海拔900米,全县海拔超1500米的高山有471座,是湖南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城。当地的玲珑茶、花豆、黄菌、黄糍粑等农产品都具有不错的知名度,深受“吃货”们的喜爱,尤其是黄桃,品质绝佳,口感一流。

黄福兴是桂东县黄桃产业协会会长,已经种了10年黄桃。“全县有1.2万亩黄桃,今年产果近220万斤,基本上都卖完了!”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电商渠道在里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八月,团郴州市委启动了青年电商创意销售大赛,短短10天的时间,桂东黄桃销售量就已达到120万斤。很多黄桃种植户都是电商专家,朋友圈、淘宝、有赞等各种平台轮番登场。黄福兴说,电商销售黄桃的比例达到了30%,而且还在不断上升。

这种销售的盛况,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因为海拔较高等原因,桂东县的不少山区,手机信号、宽带上网未能得到有效解决。随着电信普遍服务的开展,全县实现4G网络覆盖率达95%,20人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达到90%,行政村100%通光纤和手机信号。通信网络的改善,为电商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今年新增电商从业人员约3000余人,在主流电商平台等均有开设网店。”桂东县副县长张焱康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全县共建成34个贫困村和11个一般行政村的电商服务站,打造了18个扶贫示范网店。他表示,通过电商渠道,全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通过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实现电商创业、电商致富。

△电商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在筛选农产品。

支持“信息扶贫”,给资金、上项目、促发展

“桂东能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贵单位对桂东的鼎立支持。”今年八月,中共桂东县委和桂东县人民政府给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发来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该公司支持桂东脱贫的感谢。

桂东属于典型的“老、山、边、穷”地区,1986年,被国务院定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纳入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范围;2012年,又被列入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因为地形与其他发展因素,通信网络成为制约桂东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开展“信息扶贫”,解决通信难题,成为中国电信支持桂东脱贫的一个切入口。

为此,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大力支撑桂东通信网络建设,通过宽带乡村、电信普遍服务建设等专项工程,积极打通桂东的网上致富之路,为桂东的农副产品上行,通过网络销往外地打开了通道。

目前,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已成为桂东的一大经济发展特色。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桂东将在依靠网络发展电商,聚焦现代农业等方面迎来新的发展热潮。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