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期待新时代“中国奇迹”——海外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
新湖南 • 中南海
2018-10-28 09:48:49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所作的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宣示,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世界期待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注入动力、提振信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带一路”将给欧亚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注入新动力,使世界各地更加紧密地相互依存。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在于能够在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始终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不畏艰险并不断开拓创新。中国坚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并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仅将积极推动中国发展,也助力全球经济提振信心。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习近平在广东的讲话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气魄,令人动容。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的讲话及时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开放包容、与世界共赢的信号。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认为,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坚持并深化改革开放的路线不动摇。改革开放意味着中国坚持贸易自由化,这对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将给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创造更多贸易投资机会,也将为地区中小企业间合作提供条件。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苏伯莫伊·巴塔查吉说,习近平的讲话显示出中国对外开放一直保持不断探索和尝试的精神,表明中国对外开放正在进入新阶段,彰显了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说,中国改革开放令全世界受益,澳大利亚更是获益匪浅。习近平关于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最新表态无疑为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注入力量,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将继续从中国发展中受益。

巴基斯坦米萨克研究中心研究分析师阿尔萨兰·阿亚兹说,习近平的讲话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即中国将继续以博大胸怀向世界敞开怀抱,继续深化与各国间经济合作发展。“即将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是一个富有成效的经济平台,这也是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决心的重要体现。”

卢旺达吉推大学讲师德西雷·鲁瓦马马拉说,坚持改革开放为中国吸引了发展所需的技术和投资,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帮助中国经济腾飞。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体现的多边主义精神使较小规模的经济体受惠,推动管理和技术经验在各国间传播。

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看来,中国领导人的表态非常重要。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虽然在某些国家抬头,但全球开放和经济自由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奉行的开放经济政策,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德新社、共同社等国际主要媒体都对习近平赴广东考察调研进行了报道。(参与记者:栾海、顾震球、金晶、韩冰、应强、林昊、赵旭、徐海静、蒋超、吕天然、王小鹏)

责编:姚帅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