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镜观其变》| 餐饮:从“选择少”到“任意挑”
新湖南 • 推荐
2018-10-24 23:38:07

编者按

改革春风吹,开放大潮涌。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每一个人,每户家庭,每座城市,都见证和收获着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

影像记录变迁,时代见证改革。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镜观其变》新闻摄影专栏,通过新旧影像的对比,生动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三湘大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餐饮:从“选择少”到“任意挑”

如今,同事、朋友聚餐最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吃什么好呢?”。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的今天,吃什么成了让人发愁的事情。殊不知,在80年代初以前物资相对贫乏年代里,人们的饮食品种选择太少。从凭票购买粮油米肉到食物富足自由选择,从想要吃得饱到怎样吃得好,再到追求营养平衡,当下,绿色健康、科学养生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1997年5月25日,长沙第一家肯德基在中山亭开业,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网红店”,之后,日本寿司、法国鹅肝、美国快餐、意大利披萨等曾经国内少见的食品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国人不出国门便能吃遍世界。


1978年5月8日,株洲屏山大队饮食店,市民凭票购买包子、油货、米粉等食品。陈金华 摄


10月24日,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丰富的小吃供食客任意挑选。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责编:李梓延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