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信息强省 网络强国丨长沙的“工业云”,给企业下了场高效省钱的“智能雨”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8-10-24 13:33:5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 (记者 刘瀚潞 摄影 童迪 彭哲梁)从自动售货机远程控制到实景逛店3D试衣,从数字化工厂云质管到金融设备云运维,多元化的企业,多样化的需求,都能在长沙“工业云平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模块。10月23日,“打造信息强省助推网络强国”湖南媒体行来到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望城云谷数据中心,看长沙“工业云”如何为企业“对症下药”,让企业的生产更“聪明”。

“入驻工业云平台后就像找到一位智能管家,原来在我们的生产车间,光是统计生产数据就要5个人,现在,依靠系统自动采集分析,仅需1人操作完成。”湖南湖大艾盛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礼明向记者介绍到,通过云平台的数字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人力成本和材料损耗降低,设备稼动率和产品合格率分别提高4.8%和5.4%。这一“降”一“升”,企业的效益就出来了。

熊礼明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以前的传统做法,一家中小企业通过云服务方式来提升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水平,从硬件投入、组建技术团队、运维费用等方面算下来要花费上百万。现在,入驻长沙市工业云平台,利用云存储、云ERP、云MES等系统,可实现资源管理、生产工艺、机器状态、质量监控全过程管理。也就是说,企业在提高管理效率和生产智能化水平的同时,还可以降低80%左右的费用。

“长沙工业云平台支持多厂家的硬件设备,通过中国电信天翼云云管平台实现融合资源池的统一运营和统一运维,还提供完整的安全和灾备方案。在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能根据用户的需求,实现及时低成本的服务,实现自动化的资源高质高效对接,因为有电信专业的技术力量作为支撑,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都具备强有力的保障。”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秦永俊还用了一个更形象的比喻,就好比以前每家每户各自打井取水,现在“长沙工业云”相当于建了一个蓄水池,让大家都用上了更方便快捷的自来水。

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副院长贺军介绍,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是重要一环。长沙工业云平台是长沙市政府在'中国制造+互联网'长沙行动的引领下,加速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两化融合,推企业智能制造发展而建立的便捷云服务。

在“工业云平台”,企业可以像在网上逛“淘宝”买衣服一样,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模块和服务,为企业智能化插上云的翅膀。在平台上,企业根据其个性需求获得相关服务。在政策方面,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长沙工业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在资金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产业、金融、政策、双创等应用服务,大幅降低运营费用。此外,企业还可以发布供给和需求信息。涉及行业涵盖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汽车与零部件、新材料等长沙支柱产业,服务类型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全流程。

目前,长沙“工业云”平台目前访问量达2121420次,企业注册数量37340家。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