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必读!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的10大重要论述
新湖南 • 中南海
2018-10-23 08:55:00

10月22日,习近平赴广东考察调研。广东,是习近平6年前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释放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烈信号。关于改革开放,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进行阐述,多次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天,人民日报客户端为你整理了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的10个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1.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可以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不仅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举措、上新水平。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2.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现在,解决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必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3.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4. 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5.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6.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7. 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8.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9. 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10.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整理:人民日报客户端 李建广、皇甫凌雨)

责编:李 慧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