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第十七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召开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0-20 12:03:23

新湖南10月20日讯(记者 余蓉)今天,第十七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 2018)暨第六届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国际学术研讨会(NLP-NABD 2018)在长沙理工大学开幕。大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和传播计算语言学最新的学术和技术成果。

本次大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生,清华大学教授黄昌宁,山西大学教授刘开瑛教授担任共同主席,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孙茂松,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小捷担任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教授孙茂松、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Randy Goebel,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教授Heng Ji担任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

作为国内最大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社团组织——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的旗舰会议,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原名全国计算语言学学术会议)从1991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从2013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经过20余年的发展历程,已形成了十分广泛的学术影响,成为国内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权威性最高、口碑最好、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CCL着重于中国境内各类语言的计算处理,为研讨和传播计算语言学最新的学术和技术成果提供了高水平的深入交流平台。

10月19日,本次大会在开会前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讲习班,围绕Cross-lingual Entity Discovery and Linking、 基于知识的推荐与可解释推荐、机器学习理论和强化学习等专题开展介绍。10月19日晚,本次大会首次开设学生研讨会,讨论如何进行文献综述与研究选题、写科研论文和应对科研中的困难和挫折,解惑学生们在科研上遇到问题。

会议期间共举办5场主旨报告,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百度研究院院士Kenneth Ward Church、微软云和人工智能全球资深技术院士黄学东、滴滴出行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Kevin Knight、清华大学王小勤教授为所有参会者带来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Minsky, Chomsky & Deep Nets、语音和语言的进化、The Moment When the Future Fell Asleep、大脑处理语音及音乐信号的机制等多个方向的精彩报告。此外,还有 20 位研究者就机器翻译、集句诗自动生成、韵律短语识别、法律问题关键词抽取、特定目标情感分类等多个方向给出了四场口头报告。近 15 家公司在会场进行了系统相关的产品和系统展示。

大会期间,同时召开了第二届“讯飞杯”中文机器阅读理解评测 (The Second Evaluation Workshop on Chinese Mach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 CMRC 2018) 。评测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工大讯飞联合实验室承办,为进一步促进中文机器阅读理解研究及发展并且为相关领域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