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英烈丨那晚,她做了一个这样的决定…救下丈夫朱德!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8-10-17 09:30:17

1929年2月2日晚,在江西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村,传来了一阵阵密集的枪击声。一位双手各持一柄驳壳枪的青年女子正领着一队红军跟国民党的部队殊死搏斗。

她打枪的动作很熟练,抬手间,击毙了好几个敌军,清秀的脸上长着几颗麻子,满脸汗水,却异常地镇定。仔细看去,在肥大的军装掩映下,她的腰肢有些粗,应该是怀着孩子。

她身后的院子里,传来了一个低沉的声音,那是她的丈夫朱德,他说:“若兰,你回来,让我上,你怀着孩子,小心!”她随手又击毙了一名敌人,退回了院子,朱德一把抱住她:“若兰,他们的目标是我,我骑着马把他们引开,你跟着队伍转移,等我把他们甩开了,再去找你和孩子!”说完,他放开妻子,准备骑马冲出去。

这时,敌人已经发现这个院子并且包围过来了,朱德注视着自己珍爱的妻子,正一咬牙准备上马,伍若兰冲了上去,从他手中抢过缰绳,翻身上马,对敌人大声说:“我是朱德的妻子,他(指朱德)是‘马夫’,有本事你们来抓我吧!”她对着院门就冲了过去,冲进了黑色的夜里……

“朱德的妻子!这是大鱼啊,快,跟上!”敌军的首领一声令下,敌军都跟着冲了出去,他根本没注意到,有几个人迅速上来,扶住了那个“马夫”,并说了一些什么,“马夫”挣扎了很久,终于低下头来。

伍若兰一边打马,一边回头看,看到敌军都被她吸引过来了,她掏出了枪,对着敌军射击,却因在马背上太颠簸,而没能击中,子弹也打光了。她只好策马使劲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把敌人引开,越远越好,朱德和军部的首长就安全了!

一个多小时后,她感觉到背部一阵巨疼。“不好,只怕是中弹了!”还来不及处理伤口,胯下的马突然一个踉跄,差点把她摔了出去,跟着,马一阵嘶吼,停了下来。原来还有一部分敌人从前面包抄了过来。她忍着巨疼,静静地待在马上,等待着那可以预见的未来……

2月3日晚,江西赣州一座监牢里,重伤被俘的伍若兰被敌人押解在这里。

敌军首领刘士毅亲自审问,他心想:“虽然跑掉了朱德,却抓到了朱德的夫人!只要顺藤摸瓜,朱德和红四军岂不是手到擒来?”他立刻给蒋介石发电报,邀功请赏。

可他没想到的是,这么一个看上去很柔弱的怀着孕的小女子,却怎么也撬不开口!

“朱德、毛泽东在哪里?”他问。

伍若兰答:“在红军里,在人民心里!”

他又问:“你为什么当土匪?”

伍若兰怒斥道:“真正的土匪是你们!我是共产党,是革命者,要消灭你们这伙反动派!”

刘士毅冷笑:“死到临头还这么嘴硬,不如来看看你的骨头有多硬!”

他示意上刑,首先上来的是一把竹签,用竹签扎她的手。俗话说十指连心,伍若兰疼得冷汗直冒,直至晕了过去,却始终紧紧地闭着嘴巴。刘士毅示意手下用冷水把伍若兰泼醒,说:“你还是招了吧?不然你的孩子也保不住!”伍若兰很倔强:“孩子是保不住,我早就知道!但是我什么都不会说!”

在审讯室昏暗的光影里,伍若兰承受着酷刑,想着的却是跟朱德结婚的那个晚上:那是3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她和朱德在水东江庙岭上的三顺祠举行了简朴的婚礼。两人进入洞房后,伍若兰说:“我长得不漂亮,脸上有麻子,配不上你!”朱德说:“麻子有啥关系,你是麻子,我是胡子,我俩马马虎虎过一辈子!”逗得窗外几个卫兵哈哈大笑。刚好段子英的爱人王展程路过,就顺口而出说:“麻子胡子成一对,马马虎虎一头睡,唯有英雄配英雄,各当各的总指挥。”

想起这些,虽经历了被吊起来打,用杠子压,灌辣椒水等种种酷刑,奄奄一息的伍若兰眼神中,却一直熠熠生辉。

在经历了9天的酷刑之后,伍若兰早已经只剩下了一口气。

她很难受,不清醒的时候,她在想着朱德,想着孩子;清醒的时候,全身没一处不在疼痛,但她依然很倔强,一直在喃喃自语:“革命一定会成功,你们一定要灭亡!要想从我嘴里得到你们所需要的东西,除非日从西方出,赣江水倒流!”

刘士毅知道,这个女子是撬不开嘴巴了!

1929年2月12日,怀着4个月身孕的伍若兰被敌人杀害于赣州卫府里刑场,他们还残忍地将她的头颅割下,悬挂在赣州城门示众三天。那年,她年仅26岁。

2月17日,红四军进入东固后,朱德才知道妻子伍若兰已经牺牲。一对恩爱夫妻、革命伴侣从此生死分离。他们夫妻俩没有孩子,朱德手里只有伍若兰亲手做的一双布鞋。听闻消息后,他什么都没说,拿着这双鞋,独自一人走进了树林里……

1962年,朱德重上井冈山,临下山时,他带走了一盆“井冈兰”,同时作了一首《咏兰》:井冈山上产幽兰,乔木林中共草蟠。漫道林深知遇少,寻芳万里几回看。

伍若兰(1903 - 1929)湖南耒阳城郊九眼塘人。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1924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共产主义青年团耒阳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县农会妇女部部长。 1928年3月参加红军。先后担任过耒阳县妇联主席、红四军政治部宣传员、前委工农运动委员妇运科长等职。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湘妹子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