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物联网创新设计竞赛在长理工举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0-14 19:08:33

2018 年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物联网创新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举行

“这是我们设计的可持续加热背心,适合我国北方地区。可用手机APP精准控制温度。”“这位同学,在衣服上设置按钮也可以调温,为何非要通过手机呢?”10月14日,一场热烈的讨论在湖南省(第二届)“中仁教育杯”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现场展开。来自省内的29所高校、139支代表队和专家评审,共计近600人齐聚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体育馆,参与我省高校的物联网盛会。

本次大赛分为“创意赛”和“技能赛”两个赛项。创意赛要求选手以面向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发挥创意,在自选的软硬件平台上,开发一套物联网创意作品,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新性及应用前景,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现场答辩;技能赛则要求选手在4个小时内,在一定的软硬件平台上操作,发挥各项软硬件技能,现场实现若干指定物联网系统功能,考察选手的物联网设计开发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创意赛比赛现场,28队入围决赛的团队带来了各自开发的作品进行现场答辩和演示。“微控锁”、“运动感知喷漆机械臂”、“泊乐社区”、“灵巧书写绘画机器人”……,一件件作品充满了奇思巧想,又不乏应用前景,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技术能力和社会思考。

比赛最终评选出创意类一等奖9项,二等奖19项;技能类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湖南文理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学院获得团体总成绩前三名。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汽车滞留儿童险情预警系统”、衡阳师范学院的“安睡宝”和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的“基于盲道识别的辅助装置”等项目获得创意类一等奖。长沙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代表队获得技能类一等奖。

据悉,本次物联网大赛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物联网学会协办的,今年是第二届。本赛事是面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和设计开发水平,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大学生在物联网技术相关领域的应用和实践能力,推动物联网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赛事从今年5月正式启动,经全省各高校校赛选拔、省赛会评,到今天的决赛,历时半年。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物联网学会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长沙理工大学各部门紧密协作,精心准备,为全省学子提供了一个专实践、交流和发挥创新才能的舞台,必将极大地促进我省物联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在物联网方向培养了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长期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办学过程,通过承办本赛事,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促进了学校相关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 通讯员 喻玲 记者 胡泽汇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