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州“同建同治”美乡村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10-09 06:29:03

“同建同治”美乡村

自治州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103个、示范村300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8日讯(记者 彭业忠 陈昊 通讯员 向晓玲)国庆假期的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成了“花果山”:沿河两岸都是种满了多种水果的果园和鲜花怒放的花海。来自怀化、吉首等地的游客,或采摘红提、葡萄,或在花海合影留念。村党支部书记石泽林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乡亲开心。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2.7万元。

“这只是美丽湘西建设的一个缩影。自治州以‘城乡同建同治’和美丽湘西建设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103个、示范村300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秘书长、美丽湘西建设办公室主任杨清英介绍。

自治州自2013年开始,实施“城乡同建同治”工程,即城乡同规划、设施同建设、产业同发展、环境同整治、事务同管理。结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湖南省生态村的建设,着力创建精品村和示范村,其目标是把自治州建成自然山水大花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宜居和谐大家园。通过示范创建,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一大批有特色、有前景、可复制的美丽乡村亮丽呈现,如龙山县乌龙山大峡谷周边村寨、吉首市矮寨景区周边村寨、凤凰县传统苗寨等村寨,正在成为自治州新一轮乡村旅游的聚集点和引爆点。

自治州还将“城乡同建同治”与美丽湘西建设结合起来,实施乡村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提质、人居环境美化、特色民居保护、创业富民强村、乡风文明培育“六大行动”,着力打造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热的美丽乡村,从而将自治州打造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从自治州走出去的著名作家彭学明,有感于这种深刻的变化,饱含深情地写出了《还有哪里比湘西更美》的散文,成为自治州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