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县区丨零陵“三带”促发展惠民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07 06:39:57

零陵“三带”促发展惠民生

推进109个重点项目建设,实施近千项民生微实事项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6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唐建明 张兴国 胡纯亮)“以前的老班七八十名学生的都有,现在按标准都是45个学生一个班,真好!”永州市零陵区荷叶塘小学副校长龙凯日前高兴地告诉记者,2018年,该校教学楼新建一栋、维修一栋,共增加学位2160个。

“今年秋天,全区新增9100个学位,大班额基本消除。”该区学位办工作人员贺泽飞介绍。大班额问题,是零陵区老百姓近年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2018年,该区将学位建设作为民生一号工程,并通过开展“领导带头做表率,班子带领聚合力,党员带动当先锋”的“三带”活动,高位推动,精准破解这一难题。截至8月底,今年全区12个学位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4所学校全部竣工,完成投资5亿多元。

有效破解“大班额”难题,是该区“三带”活动惠民生的一个缩影。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今年以来,零陵区在工作中加强党建引领,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带”活动,形成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在项目建设中,109个重点项目全部有区级领导和部门班子成员对接抓,跟踪督查、破解难题,前8个月完成投资139.8亿元。在脱贫攻坚中,领导干部带头到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去“解剖麻雀”。在民生实事的推进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大额班基本消除,“健康零陵”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区新建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6个,新增养老床位562张。据悉,该区上半年民生支出11.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9%。

“去年以来,近千项民生微实事项目得以实施,群众反映强烈的‘学位、床位、车位、蹲位’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大增强,也为零陵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零陵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