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丨谱写党建新篇章:国企带民企共建增活力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8-10-06 07:0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5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龙明才 黄洋)“北汽株洲分公司为支持我们搞好党建,派来了人员,送来了书籍,还帮助建起了党员创新工作室。现在,我们的项目80%是党员领头开发和建设的。”近日,谈起北汽株洲分公司党委指导自己企业党建的事,湖南光华荣昌汽车部件公司党支部负责人感激地说。

株洲作为老工业城市,国有企业占比大,党建工作基础好。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较薄弱,成为基层党建一块短板。为补齐短板,株洲市委经调研发现,该市许多非公企业是国企改制主辅分离后成立的,并在生产经营上与大中型国企相配套。株洲市委决定,以上下游产业链为纽带,开展国企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去年11月,首批40家国企与60家非公企业结对共建。

为使共建取得实效,株洲市委要求,市县两级以地域相邻、产业相关、行业相关、业务相通为前提,稳步推进结对共建,确保共建有基础,发展有动力。组织部门每个季度分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督促结对双方面对面列出需求清单、帮扶举措,使共建做到有的放矢。近一年来,该市共选派46名国企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挂职锻炼,重点进行党建和业务指导,非公企业也不断选派党员到国企跟班学习。国企还向非公企业送组织标牌、党旗党徽、党报党刊、电教设备、制度挂图等。目前,参加共建的国企已帮助非公企业发展新党员620人、入党积极分子3914人。

通过党建共建,促进了双方发展。国企资本密集、技术密集,而非公企业机制灵活、反应敏捷。在共建过程中,双方信息互通、技术互补、管理互动,结出了新的果实。

“大哥”真心帮“小弟”,同频共振增活力。今年上半年,株洲非公经济保持7.7%的增速,所创增加值占全市GDP60.3%。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