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前8月进出口总额21.7亿美元 岳阳外贸增幅连续3月全省第一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04 06:55:42

岳阳外贸增幅连续3月全省第一

前8月进出口总额21.7亿美元,同比增长98.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日讯(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吴广 通讯员 张脱冬)今天,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岳阳新港码头热火朝天,“万邦和谐”号集装箱轮完成257标箱装卸作业后,满载着工业油、茶叶等货物驶往上海洋山港,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吴灿称,今年1至8月,岳阳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1.7亿美元,同比增长98.8%,增幅连续3个月在全省排名第一。

对独拥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岳阳,省委、省政府要求发挥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2012年起,岳阳积极开展“一区一港四口岸”的申报工作,3年间,相继获得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综合保税区、出口退税启运港政策试点等批文。先后投资70亿元力推平台建设,开通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接力航线。目前,岳阳已形成“大口岸、大物流、大通关、大发展”格局。

2015年5月,省委、省政府整合岳阳、长沙的港口资源,组建了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该集团依托上港集团的管理经验,开通“穿梭巴士”,推行“水水中转”战略,使城陵矶港服务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今年1月至9月,岳阳城陵矶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36.8万标箱,同比增长13.75%。

岳阳近两年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十条实施意见,颁布了促进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办法;大力承接沿海、沿江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型、涉水亲水型外向型企业,推动县(市、区)、省级以上园区、外贸企业实现进出口实绩“破零”或“倍增”。目前,全市实绩外贸企业已发展到253家,产品远销103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