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红专与湘西州文艺工作者座谈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9-30 17:23:24

9月3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集中学习暨全州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本组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摄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

湘西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唐湘林主持会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记者  陈昊)今天下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一会议室里,来自各创作领域的湘西州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参加湘西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集中学习暨全州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等在家州级领导与文艺家们亲切座谈,共话湘西文化艺术发展。湘西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唐湘林主持会议。

会上,湘西州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世树汇报了五年来全州文广新系统创作情况及今后五年的创作规划。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叶汇报了五年来全州文学艺术创作情况及繁荣湘西州文学艺术创作建设。

刘世树汇报

黄叶汇报

近年来,湘西州文艺繁荣发展形势喜人,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文艺创作呈现可喜变化,主心骨更坚定,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文艺发展呈现出喜人的新气象:抓创作,文艺创作生产成果丰硕。近5年来,湘西州创作各类文艺作品5000余件(篇),一批富有湘西州民族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展示湘西风采。

抓策划,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湘西州围绕“精准扶贫”、“中国梦”等主题,精心策划,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通过文学、摄影、美术、歌舞、戏剧、小品等多载体,充分展示了湘西州殷实的文艺创作基础。

抓融合,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抓住湘西州作为武陵山片区区域扶贫与开发试点机遇,以民族文艺演艺为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州实现文化旅游收入17.82亿元。

抓交流,文化传播显著加快。依托湘西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让湘西民族文化走出去,以士家织锦、苗族鼓舞等非遗项目为原型,打造和编排节目赴俄罗斯、美国和港澳合等地交流演出,风靡世界。

抓机制,文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州委州政府把文艺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全州5个基地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文艺创作基地,各类资源要素向艺术创作领域倾斜聚集。文艺院团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州2000余支民间艺术团体每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0000多场,戏剧、小品、歌舞等走进田野乡村,走近百姓,广受好评。

国家一级编导胡明珠发言

湘西州非遗中心主任、州作家协会主席发言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资深剧作家李北冰发言

湘西州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锡忠发言

州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唐克立发言

青年雕塑家孙冬发言

湘西州委州政府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文艺事业不断繁荣、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州文联共有12个文艺家协会(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文艺评论、电影电视、民间文艺、诗词楹联、民间工艺美术),全州本级会员和各县市会员共1万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300余人,省级会员1200余人,州级会员5000余人。

田耳、于怀岸被列入湖南文学“湘军五少将”榜首,2012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对湘西文学创作进行报道刊发评论文章,称之为“湘西文学第三次浪潮”,全州20多名文艺家进入“湖南文艺人才三百工程”,33名文艺名家、工艺美术大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80名名家被列为省级传承人。广大文艺家积极深入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创作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各类文艺作品上万件,在省级以上展出作品300余件。

叶红专充分肯定了湘西州宣传文化系统的各项工作。他强调,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植根湘西沃土,在建设文化强州上谱写新篇章。

要深刻把握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意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阔步前进。要立足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把文化自信作为不断前进的从容定力;要围绕党确定的宏伟蓝图愿景,把文化自信作为引领前进的重要力量;要把准时代方位的矛盾特征,把文化自信作为繁荣文化的战略牵引;要融入当今世界的交流交融,把文化自信作为展示湘西形象的有力依托。

要充分彰显文化的独特优势,在推进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要立足民族文化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文明进步,善于挖掘湘西州的文化内涵,发挥湘西州的文化优势,大力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彰显湘西城乡布局之美、底色底蕴之美、人居环境之美、和谐共生之美,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增添更多文化色彩、注入更多文化力量。要在用好湘西文化资源中促进新发展,在推进文化惠民中提升群众幸福感,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凝聚正能量。

要坚定正确方向,把准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激励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朝气蓬勃地奋进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在建设美丽幸福开放新湘西的发展实践里,全州文艺战线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大使命任务,重点围绕全州上下抓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补齐城乡差距、产业建设等发展短板,增强创新创业、科技支撑、人才振兴等工作弱项方面的生动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把准文艺创作导向,提升文艺创作质量,建好文艺创作队伍。

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文化文艺在凝聚党心民心中的强大力量。全州宣传文化系统党组织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重视文化阵地建设,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湘西州委常委、龙山县委书记周云作了书面中心发言,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作了中心发言,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责编:陈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