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梦向朝阳(2):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占据c位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8-09-22 22:00:32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家国情怀是湘商灵魂深处的醒目标签。上世纪90年代,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还是洋品牌的天下,新生的湖南工程机械企业,以产业报国的情怀,以杀开一条血路的劲头,瞄准世界一流,用20多年时间,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仅仅是长沙出产的混凝土机械,就占据了全球的80%。

这个月初,又一台盾构机从长沙出发。它将漂洋过海,抵达土耳其伊兹密尔。

在中联重科全球客服中心,12种语言在这里交汇。大屏幕上,每时每刻显示着企业五十多万台工程机械在全球的运转数据。

打开世界地图,近百个闪烁的小点,都代表了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在海外布局的服务机构和生产基地。不仅在五大洲实现了全覆盖,中联重科的起重机还开进了南极。

中联重科董事长 詹纯新: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定要把制造业做好,这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三一重工总裁 向文波: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就是永不满足,雄心勃勃,这是三一的价值观。

三一集团董事 梁林河:我们尽管也有竞争,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非常的勤奋,都有理想,所以湖南在工程机械行业,没有用市场去换技术这个说法。

德国宝马展,是全球工程机械界的“奥斯卡”。2004年,中联重科第一次参展时,展位只够摆下四五台设备。更尴尬的是,这几台万里迢迢运过去的设备,最后也没有卖出去,只能原封不动地拉回长沙。他们带回的还有这张字条,是当时一位比利时人给他们的留言。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市场管理部产品经理 周迎春:这个字条是用法语写的,就是拿破仑的那一个金句, “中国是头睡狮,它醒来将震惊世界”。

2008年9月28日,中联重科迎来16岁生日,这一天它收购了世界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公司意大利CIFA。此后,中联重科接连收购来自德国、荷兰的行业翘楚。2012年,三一重工牵手困境中的普茨迈斯特。在这之前的半个世纪中,这家欧洲企业曾是全球所有工程机械人的偶像。

中联重科董事长 詹纯新:做企业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把自己手头的事情要做好,第二是眼睛要看着外面,这些外面就是看着能够帮助你把手头的工作做得更好的东西,你可以把它拿进来。

三一重工总裁 向文波: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由过去的学习型、追赶型的创新,已经转变为引导型的这种创新,引领型的创新。

在工程机械领域,有一句话被奉为经典:20世纪是高层建筑的世纪,而21世纪,是地下空间的世纪。隧道施工,离不开隧道掘进机,因为技术难度高,岩石隧道掘进机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

2008年,中国铁建的刘飞香奉命筹建高端地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多地调研后,刘飞香在选址报告里,给出了唯一的选择:长沙。

中国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任何一个省份找不出像湖南这样既有地上的,又有地下的,既有天上的,又有海上的,这样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在国内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

但那时,中国盾构机市场,是进口货的天下。一些人建议,起步阶段先尝试和国外合资生产,刘飞香一口回绝。既然要干,就自己干!他们从零开始,画出了十多万张图纸,堆满了这间档案室。

2014年,首台国产岩石隧道掘进机在长沙下线。没想到,它的首秀就要在吉林省引松供水工程中,与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掘进机正面比拼。两年后,依靠过硬的技术和贴身的服务,铁建重工的掘进机提前半年贯通隧道。而同场竞技的外国品牌,比它足足迟到一年。

中国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一炮打响,各种性能、技术已经全面地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

2017年,刚刚迎来十周岁生日的铁建重工,首次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也是在这一年,中国隧道掘进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从10年前不足20%跃升到现在的90%以上;在全球市场,也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份额。

5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号线”由莫斯科专家援建。而今,5台来自铁建重工的盾构机,正在为莫斯科建设地铁二环线。

20多年,一个娇弱的婴孩,已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现在,长沙是全球工程机械产业产品品种门类最齐全的区域。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了3强。

工程机械湘军通向荣耀之路,都是从零起步的不懈奋斗。从打破垄断、到替代进口,直至在国际上长袖善舞,今天,它们依然梦向朝阳,继续满怀期待,大步赶路!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