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卫视《梦向朝阳》讲述工程机械湘军传奇故事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8-09-20 22:23: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易禹琳)记者今天从湖南广播电视台获悉,从今晚开始,连续5天,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将推出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制作的5集特别报道《梦向朝阳》,通过全景式的观察,讲述工程机械湘军的传奇故事,探寻其成功密码。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制造业水平上,而制造业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装备制造业。今天的湖南,是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有一支上天入地、穿山跨海的工程机械之师。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长沙有4家企业上榜;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有3家。可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还是洋品牌的天下,新生的湖南工程机械企业,以产业报国的情怀,以杀开一条血路的劲头,用20多年时间,完成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逆袭和蜕变。

短短两个月时间,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多路记者深入湖南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泰富重装5家企业调研采访,并奔赴北京、上海、昆山、杭州、武汉、乌鲁木齐等9个城市拍摄,而且对接世界各地10多个正在建设中的重点工程,使得该片富有历史纵深感、新时代气息和国际大视野。

在今晚播出的《梦向朝阳》第一集《浴火重生》中,观众会见到航拍三一重工美国公司在美国佐治亚州第2000台挖掘机下线的壮观景象,也会揭秘十几年前国外挖掘机龙头提出无偿提供挖掘技术,要求三一重工承诺今后不进入挖掘机领域的内幕。


责编:张劲夫

来源: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