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文创设计人才培训今日开讲
新湖南 • 文创
2018-09-19 21:08:18

9月19日,2018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训在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讲坛举行。神话言(故宫双品牌)创办人曾国源率先开讲,分享设计理念、交流文创心得,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序幕。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致辞

培训由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主办,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湖南省工艺美术产品工业设计中心协办。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刘湘俊,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书记江河等人出席了培训开幕式。

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刘湘俊

刘湘俊介绍,本次培训旨在推动长沙特色文化与创意设计产品的结合,提升长沙文化创意设计水平,增强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同时也能提高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的规格和质量,由此推动长沙特色文化与创意设计产品的融合,提升长沙文化创意设计水平,促进产业发展,探寻政府、企业、学校互利共赢的模式。

曾国源正在授课

随后,神话言(台北故宫双品牌)创办人曾国源以“打造中华文化IP,撬动产业改造契机”为题为学员授课。通过翔实的案例为学员分析如何以人物、书画、诗词、器物、生活等元素为切入点进行文创产品设计,诠释中华文化讲好文创产品故事,从而提高产品文化附加值。同时他还希望通过整合平台、整合人才撬动产业改造契机,为文创设计作品转化、中华文化传承提供更多可能。曾老师精彩的讲课让学员受益匪浅,赢得了阵阵掌声。

培训现场

包括曾国源在内,本次人才培训还邀请了台湾中华美术设计协会理事长林国庆,深圳市柏星龙创意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国祥,水晶石数字科技视觉技术实训基地总经理李迎,北京日月版画工坊、新加坡创新集团中国代表处代表黄启贤,工学博士、 博士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淮永建等6位国际国内知名的设计行业大咖分享设计理念。在两天的培训期间,这些设计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文创与设计主题,对近两百名来自长沙市各类文化创意企业的负责人、设计总监和设计骨干等高端设计人才进行专题授课。旨在通过理论教学、案例分享、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青年创业创意人才的专业能力,为他们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

2018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主办。大赛将整合北京、深圳、长沙三市设计界资源,共同打造一场文化创意的盛宴。本次大赛已纳入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支持项目”,将围绕“长沙文化元素”开展创作。大赛要求参赛者通过深度挖掘长沙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将文化与创意设计深度结合,提炼出能代表长沙的文化符号,进而应用于生产,投入于市场。同时要求参赛作品在注重文化挖掘的基础上,通过文创设计的手段,将文化生活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具化成为带有这“四化”特性的文化产品,从而实现既能弘扬文化,又能广泛传播的目的。

责编:唐侃俊

来源:文创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