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秋赏桂正当时!送你最全长沙赏桂攻略
新湖南 • 最美是潇湘
2018-09-19 16:02:33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

传统习俗中除了赏月还有赏桂花

可是今年长沙的桂花似乎失约了

迟迟没有动静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大公园和一些居民小区发现,桂花树上还是一片深绿,那芳香扑鼻的鲜黄色小花还不见踪影。

“桂花开花主要和天气、雨水息息相关,所以预计开花还要再等上十几天。”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花卉研究所所长黄程前表示,桂花的花期多半为中秋节或国庆节前后,就今年的情况来看也算正常。

都说中秋节的标配是吃月饼赏月,闻桂香喝桂花酒,可今年的桂花似乎还没什么动静。唯独岳麓山上的桂花树已经开花了,山林中幽香慢慢飘散开来,偶然一阵风吹过,香味愈加浓郁。

岳麓山上的桂花主要集中在爱晚亭附近、麓山寺内、云麓宫附近等地,并且爱晚亭旁边有棵百年古桂,算是目前山上最老的桂花树。山中这些细密的小黄花散发的香味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纷纷拍照留念。麓山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岳麓山的气温比城区稍微低一些,温差较大,因此桂花绽放的时间也早一些。

记者了解到,除了桂花公园、省植物园、烈士公园、晓园公园、长沙园林生态园、望月公园等公园,还有城区不少地方也是赏花的好去处。

湖南第一师范

秋天整个校园里都弥漫着阵阵桂花香,来这里赏桂,古色古香的建筑搭配宁静悠远的桂花香。在一株株桂花树的掩映下,一丝小巧别致的情调悄然生根发芽。

湖南农业大学

农大的校园里,春天可看油菜花,秋天可赏桂花。各个品种的桂花树快把丹桂路都种满,花开的时节走进校园,经常还未见桂花树就已闻到桂花香;抬头看见的不是天空,更多的是桂花在枝头绽放。

白沙井

白沙井旁有一颗长势茂盛、花开浓密的桂花树,黄灿灿的小花朵挂满整个枝头。隔街远望就被那绿黄相间的颜色所吸引,站在树下仿若被香气紧紧包裹。

五一大道

五一大道旁边的绿化带几乎全是桂花树,走在街道上,阵阵香气扑面而来,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路上,都会让你的身心愉悦,周末逛街时更是能让人放飞心情。

韶光社区

小区里也飘着桂花香,就在芙蓉区韶光社区内有200多棵桂花树,称得上名副其实的“桂花村”,路边的桂花繁盛却不茂密,花香时而浓厚,时而清淡,像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让小区里的居民们甚是温暖。

市政府大楼周边

长沙市政府大楼周边也有不少桂花树,其中包括一株已测定为树龄最长的桂花树,周边还有十余株上百年的桂花树。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有近30株桂花树,其中有数株年岁不小的桂花树。岳麓山上相对集中的桂花树群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蔡锷墓等处。

每年双节前后

丹桂飘香,沁人心脾

今年的桂花花期也快要来了

赶快把这些赏桂地点收藏好吧~

责编:田甜

来源:长沙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