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中秋民俗,你知道多少?必吃茭瓜炒牛肉还要"烧宝塔"
新湖南 • 综合
2018-09-17 16:06:44

(原标题:湖南人的中秋民俗,你懂得多少?必吃茭瓜炒牛肉还要“烧宝塔”

几千年来,人们把月亮当作一个计时的钟表,中国农历依循的正是月亮的盈亏。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夜,是月亮的狂欢。流动的光阴里,依次上演的也是人间小团圆。马上就要到八月十五中秋节了,湖南人的中秋民俗,你懂得多少呢?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中秋小团圆必吃 " 茭瓜炒牛肉 "

中秋月圆,人也团圆,每到中秋这一天,长沙人的晚餐必定备上丰盛酒菜,合家团聚欢宴。若有家人赶不回来过八月半,被视为缺憾,好像大年卅吃年夜饭那样,在空位上放一套碗筷,以示一家团圆。民间有一句谚语:" 宁留女一秋,不许过中秋。" 旧时回娘家的女儿,须于中秋节前赶回夫家,不得在娘家过中秋夜,否则有 " 拆人家 " 之嫌。在农村,最早最奢侈的团圆宴是 " 蛏干席 ",后来到晚清出现 " 海参席 "。贵富人家则持鳌赏月,吃 " 蟹宴 "。一般农家则以鸡、鱼、鸭、猪、牛为主料配菜成席,一年之中算是丰盛之席。

长沙的中秋团圆宴上有一样时令主菜少不了—— " 茭瓜炒牛肉 ",虽不名贵,但中秋家宴的主角地位,是属于它的。

或许许多外地人不懂什么是 " 茭瓜 ",学名其实为 " 茭白 ",长沙人喜欢将新鲜成熟的茭瓜切成细丝状。取黄牛肉,横纹切成细条。干红辣椒去籽和切成丝状。入锅快炒快出锅。这样炒出来的茭瓜脆爽鲜香,牛肉的韧性也恰到好处。

可别小看这道时令小菜,有时候它还会成为影响金融的 " 大事件 "。1923 年 9 月 27 日 湖南《大公报》刊发《中秋节之长沙商业状况》 :今年中秋大异往昔。沾匀弥布,金融紧张异常。本埠一届中秋,家家户户喜食牛肉,而各牛行对于中秋生意异常注意。昨日市价涨至三百六十有奇。道门口一家约计宰牛三十头以上。

除了茭瓜牛肉之外,老长沙人中秋节还喜欢吃鱼,1923 年 9 月 27 日《大公报》上披露,当年中秋节期间,长沙菜市场上的鲜鱼尤形畅销,就连平日最廉价之莲鱼亦涨至四百八十文。而另一些紧俏型鱼种,你就算再有钱也买不到。

从报道上看,1923 年那一个中秋节,还有一种食品卖得最好,销量闯进了前三甲,那就是菱角白藕。此项生意虽微,但在当年长沙城秋节结算,销售亦算不少。报道称:" 小民感战争之痛苦,焉有心欢过中秋,不过买食菱藕,点缀节景而已。"

除了赏月登山,还要 " 烧宝塔 "

中秋之夜,全国各地都有赏月、登山、拜月老的习俗。除此之外,湖南人还多了几样:过中秋还流行着 " 游宝塔 "、" 烧宝塔 "、" 拜月光 "、赌博等活动。湘潭一带,孩子 " 烧宝塔 "。" 八月十五烧宝塔,保佑癞子生头发,头发多不多,生一后颈窝;头发少不少,生它一满脑。" 孩子们一边唱着童谣,一边四处寻捡破砖瓦。

孩子们把捡来的砖头瓦片建成下大上尖、外圆内空的 " 宝塔 ",再从附近人家要些竹木柴草和糠壳油脂作燃料,烧宝塔。燃料点燃后,火从瓦片的空隙中吐射出来。至砖热瓦红,大家争相将酒盐撒于塔间,于是 " 哔哔叭叭 " 响声热烈,震彻夜空。" 宝塔烧得红,一境保安宁。宝塔烧得猛,家家财运通。"(1924 年 9 月 15 日湖南《大公报》)

火焰升腾,越烧越旺,直到半夜时分,圆圆的月亮悬到头顶时," 宝塔 " 也被烧得浑身通红。孩子们找来砖块,七手八脚 " 打宝塔 ",边打还要边喊:" 宝塔哪边倒,哪边人家好 ",直到把 " 宝塔 " 打倒为止。" 今年中秋晚上烧宝塔的,不计其数。还有人放三眼铳、放爆竹去助他们的兴。" (1924 年 9 月 15 日湖南《大公报》)

孩子们烧的是残砖破瓦的假宝塔,但湘潭、长沙等地的人也会去宝塔山上游历。《大公报》记载:" 城外萃湘义渡过河有个宝塔,共有七层,每年中秋打开塔门任人游览。今年游宝塔的红男绿女很多。湘潭有一句俗话‘一身如鸟啄(贫贫得衣衫褴褛者),还要游宝塔’,大概今日的游宝塔的人,一身如鸟啄的想必很多。"

长沙、湘潭等地还保留 " 拜月光 " 习俗。" 拜月光 " 是把月光当菩萨拜,供奉的食物,除月饼外,还有菱角、藕、芋头或板栗、笔梗子糖等。可是 1924 年的大水把菱角都淹坏了," 各家不约而同,都把瓜子代菱角。"(1924 年 9 月 15 日湖南《大公报》)

除了吃月饼、湖南人过中秋还要收账

过中秋自然是少不了月饼。长沙体面人家中秋吃月饼有一吃法,即 " 卜状元 ",把月饼切割成大中小三块,叠在一起,最大的放在下面,取名为状元;中等的放中间,取名为榜眼;最小的放上面,取名为探花。然后,全家人扔骰子,谁的数码最多,即为状元,依次为榜眼、探花,各取月饼,颇为有趣。

然而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1928 年,国民政府决定废除法定意义上的传统中秋节。" 对于旧历节令,一律不准循俗放假 "。由此,中秋从国家法定的 " 秋节 " 变成了 " 废历 "。

可一纸禁令并不能阻挡民众过中秋的情绪,1932 年 9 月 15 日恰逢农历八月十五,湖南《大公报》说:" 虽然蒋总司令来电禁止,但是送礼的送礼,收账的收账 ",过节的风味不减。

" 收账的收账 ",看来," 收账 " 也是湖南人过中秋的一个习俗。生意人平日赊出的货款,到中秋这一天派人去催收,促使货款圆满到账。商店在这天办酒犒劳职工,做季节工的人吃了中秋这餐酒,就有可能被 " 回报 "(解雇)了。

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

责编:姚茜琼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