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月饼 笔梗子糖 茭瓜炒牛肉…“最长沙”的中秋节这样吃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18-09-14 08:36:55

长沙晚报9月14日讯(记者 任大猛 徐晖铭)中秋就是月亮的节日。对于一般人,中秋是从吃开始的。中秋节的吃,代表“最中秋”尘世生活享受的,首推月饼。

广式莲蓉蛋黄月饼

一、五仁月饼长沙九如斋曾用德国杏仁、广州莲蓉蛋黄月饼爱用隔年湘莲

在今天,月饼已成为传统中秋节最重要的道具,人们大多已不再喜欢吃月饼,人们把月饼作为礼物送来送去。

人们不再重视月饼,一方面是因今天物质生活已越来越丰富,什么好吃的人们没吃过?另一方面是因月饼中原本好吃的部分已经慢慢消亡。五仁月饼早几年被网络评为最不好吃的食物之一,但仍有不少人怀念长沙过去的五仁月饼,过去五仁月饼的馅心除有花生仁、杏仁外,酥皮内包裹的还有软糯的冬瓜糖和味感丰富的香元条,现在冬瓜糖和香元条在一些五仁月饼内已找不到。在一次会议上,我遇到九如斋退休的总经理,他对我说,九如斋过去的五仁月饼真的是在精心选料、精心制作,像其中的杏仁,九如斋用的是来自德国的杏仁,这一点,不是曾亲自参与制作的师傅是不会知道的。

长沙本式月饼制作已有相当长的历史,近年来,我在搜寻古籍时发现,清代乾隆五十二年(公元1787年)就有长沙地方官、云南昆明籍的钱澧写有长沙中秋月饼诗,诗中说:“五十二年秋八月,十五夕月升湘江。长沙万户设庶品,礼夜明神伸厚矼。瓜鲜藕洁枣栗实,就中饼味尤无双……”诗中更提到长沙本式月饼精良的制作方法,当年,长沙本式月饼为中秋节增添不少光彩。

中秋,奉上月饼来

其实,占全国月饼总销量80%以上的广式月饼,在其制作时也广泛吸收了湖南食材的优点。由广州市著名老字号广州酒家制作、最著名的广式月饼之一双黄莲蓉月饼,以滋味香滑、莲味突出享誉全国。在广州酒家的月饼工厂里,莲蓉月饼虽说只是莲子、糖和油的组合,但湖南销售过去的“湘莲”已成为广州酒家制作莲蓉不可或缺的主料,制作莲蓉以湘莲原粒老身为佳。广东因水质原因不能出产莲子,可广东人却发明了莲蓉。广州酒家月饼选用的是来自湖南的优质原粒湘莲,一切均因湘莲“淀粉度够,醇香味好,糖分含量不高不低”,做莲蓉月饼特别好,据闻广州酒家在用湘莲制作莲蓉时,每100粒莲子要保留8条莲心。莲心太多,莲蓉会发苦,8条莲心却恰好让莲蓉既甘又甜。同时广东制作莲蓉月饼一定要使用隔年湘莲,广东师傅甚至认为湘莲的滋味已超过进口杏仁。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广式莲蓉月饼中,人们已经尝到了“最湖南”的味道。

这个中秋,我们希望长沙九如斋能恢复最传统的老长沙五仁月饼的滋味,也不拒绝广州来的广式莲蓉蛋黄月饼中湘莲的味道。

湘莲

二、与月饼相伴的拜月点心有湘潭药糖、桃源陬市桂花糖

老长沙过中秋,一直保留拜月的风俗。近几年,拜月风俗已经渐渐在天心阁、杜甫江阁、岳麓山等处得到恢复发展,文人墨客在中秋的雅聚,更离不开具有湖湘特色的中秋茶点。

在长沙,拜月及雅集时的传统“摆设”,一般最少有 “老四样”,按照传统,中秋雅集时人们习惯在拜月桌子上摆上月饼、 莲藕、菱角和笔梗子糖 (有时为湘潭药糖)。

月饼、莲藕、菱角,在长沙十分容易找到,但“笔梗子糖”往往难以买到称心如意的品种。

在去年长沙举行的一场拜月仪式中,有位常德姑娘特别从常德桃源陬市带来当地特产的桂花糖。我们一看陬市桂花糖,其实就是小时候吃过的笔梗子糖(也称笔管子糖)。这种“笔梗子糖”外裹芝麻,内芯填充有桂花糖、香元条、白砂糖等,松泡酥脆,麻香浓郁。咬开陬市桂花糖,桂花香顿时弥漫了杜甫江阁旁举行拜月仪式的涂氏小杯茶,这种香味令所有参与活动的人沉醉。去年中秋节的美妙笔梗子糖的遭遇,令一些朋友现在回味起来,心中也满满都是“陬市桂花糖”带来的“花好月圆”之乐。

据说,湘潭药糖至今在湘潭仍有生产,药糖就是那种带有药香的黑芝麻焦切片。

芝麻薄月饼

三、茭瓜炒牛肉是最具长沙风味的中秋名肴,老姜炒仔鸭则是湘西湘南中秋名菜

茭瓜炒牛肉是长沙人过中秋节时必备的时令佳肴,从晚清直到今天,一直流传。一到中秋节,长沙家家户户喜爱用茭瓜炒牛肉丝,香嫩的牛肉丝与香脆的茭瓜合炒,真是中秋节金童玉女般的最佳荤素搭配,并且特别应季。

会吃爱吃的长沙人,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在中秋节大吃鸭子的。长沙人中秋吃鸭子,历史也有记载,那是在上世纪40年代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因日寇大量屠杀湖南耕牛,长沙人过中秋时无牛肉可购,此时湘阴的鸭子大量运进长沙,水鸭价格暴涨。但到牛肉又有供应,长沙人在第二年中秋节仍旧吃起牛肉来。知味懂味的长沙人向来都认为吃鸭子最好的季节应该是重阳节后,因为只有过了重阳,水鸭肉才不再腥臊,在重阳前,长沙人不太爱这时鸭子的味道。

中秋节是湘西及湘南的居民大吃鸭子的时节。老姜炒仔鸭、血鸭以及洪江血粑鸭、芷江葱把鸭等一到中秋即大为流行。常德在中秋还出产一种叫“桂花鸭”的卤鸭,在长沙十分著名。常德桂花鸭也是在中秋节桂花飘香时,才在长沙销售的。

责编:谭思敏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