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石鼓区:都市农业实现效益多赢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9-14 06:49:25

带动1.1万名村民就业、2.3万名村民增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李茁 徐德荣 成俊峰 苏文波 罗飞虎)9月10日,秋风送爽,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三星村富农科技生态农场的枣园迎来第二波采摘季,吸引百余市民前来游玩。园内12名贫困村民正为广州、杭州等地客商订购的30余万元脆枣打包。这里210余亩荒坡,通过开发变成亩产可达2万余元的枣园,荒山真正变了“金山”。这是石鼓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促进乡间沃土提质增效的缩影。

近年来,石鼓区把农业发展与都市需求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出集农业种养、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都市农业新业态,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活水”。去年,该区从上级争取1700万元、区本级财政注入10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拨、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企业、合作社、农场扩容发展和引进规模产业进驻。同时,出台土地流转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盘活乡间被弃耕或休耕闲置土地。目前,以利民村莲花基地、乐富蔬菜、香樟苑、望夫湖水产养殖为代表的果蔬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业正蓬勃发展。

该区还投入8200余万元专项资金,修建乡村旅游环线,把散落在三星村的蔬菜基地、旭东村的生态农业园等特色农业基地组成团、串成线、连成片,促使全区农业形成整体效应,一批生态农业体验区、田园风情度假区应运而生。该区发挥各村生态资源优势,让每个乡村都有规模企业和自己的农业品牌,逐步打造出一个被市民誉为“春有花、夏有莲、秋有果、冬有绿”的“城市后花园”,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乡村经济效益、城区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目前,石鼓区已有8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家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主体加入都市农业队伍,直接带动1.1万名村民就业、2.3万名村民增收。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