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与国学同行——古树芳踪·国学名家大讲堂开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9-13 14:43:26

(国学名家大讲堂开讲,现场座无虚席。)

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朗朗的读书声从湖南新闻大厦30楼至道轩传出,古树芳踪·国学名家大讲堂于12日晚正式开讲。近百名国学爱好者聚于一堂,聆听《大学》之道,领略国学魅力。

(韶山南岸国学院的学子们带来的手语舞蹈《中华经典》,尽显国学风流。)

正式开课前,湖南日报新闻培训中心联合品牌冠名商古树芳踪举办了隆重的开班仪式。接着,来自韶山南岸国学院的学子们身着汉服,在悠扬的《中华经典》声中翩然起舞,举手投足间尽显国学风流。一曲舞毕,国学名家大讲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刘院长讲授“四书之首”——《大学》。)

第一堂课邀请了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原巡视员、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刘孝听前来授课。如何将晦涩难懂的经书古籍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透彻?刘院长用一场轻松有趣的国学课堂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主办方为此次国学名家大讲堂的冠名品牌商古树芳踪负责人陈芳颁发荣誉证书。)

课堂上,刘院长主讲了国学经典《大学》的明德章、知止章、致知章以及物格章四个章节。“《大学》的宗旨在于如何教导成人,也就是当时15岁的人,如何达到最完善的生命境界。”对于如何达到最完善的生命境界,刘院长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感悟:“存德天下,可理天下;行德天下,可得天下;完善自我,精彩人生;道德为本,价值第一。”刘院长归纳,一个人要想实现人生成功,一定要做到八个字:内圣外王,内修外治。内心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只有修正己心,方能从家庭走向社会,担负起社会的责任。

(学员们认真聆听《大学》之道。)

此次国学名家大讲堂由湖南日报新闻培训中心、湖南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主办。开班时间为每月两讲,每单周三晚上19:00—21:30进行。课程将从儒学必读之书《大学》、《中庸》、《论语》讲起,在名师指引下,精读儒家思想;之后还会解析道家经典《道德经》、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等;此外,还将对《品读中华诗词》、《国学与修身做人智慧》《中华治家教子智慧》等内容做专题讲座。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