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新自然指数“出炉”,湖南大学进入全球百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9-04 18:24:22

9月2日,自然指数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7月1日——8月31日)自然指数高校排名。

国内共有17所高校进入了全球排名的前100名之内。


湖南大学表现亮眼,位列全球高校92位,内地高校第16位!

相比上一期排名,湖南大学国际排名前进了20位,国内排名前进了3位。

自然指数究竟是啥?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然指数是个什么东西。

从专业角度来介绍的话,它就是依托于全球82种顶级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

像我们比较熟悉的nature,science和cell等顶尖期刊都在上面的82种期刊之中。

自然指数如何计算呢?

自然指数一共有3个指标:

1:论文数 。也就是说,一篇文章的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者机构都可以获得1个分值。

2:分数式计量。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

假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那每位作者的得分为0.1。如果作者有多个工作单位,那其个人分值又将在这些工作单位中再进行平均分配。

3:加权分数式计量。这主要是调整占比过多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论文。

这两个学科发表的论文量约占该领域国际期刊论文发表量的50%,大致相当于其它学科的五倍。因此,尽管其数据编制方法与其他学科相同,但其论文的权重为其他论文的1/5。

你看,自然指数是不是很能说明一所高校的学术实力呢? 通讯员 李妍蓉

责编:胡泽汇

来源: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