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远军:要让老百姓“坐在家里金自来”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8-30 07:09: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莫成

通讯员 罗达 龙治宇

8月17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墨戎镇龙鼻嘴村,细雨稀疏,龙鼻河畔100多座苗家吊脚楼鳞次栉比,一辆辆旅游大巴接踵而至,苗寨门口游人如织,村支书石远军正在忙着接待游客。“齐天坡脚有一寨,龙鼻河绕如玉带。青山绿水结奇缘,坐在家里金自来。”这首当地民谣所描绘的场景,如今正在变为现实。

龙鼻嘴村依山傍水,苗韵古香,风景秀丽。然而长期以来,这里的资源未能充分挖掘,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和儿童。近年来,石远军带领村支两委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便捷的交通进行旅游开发,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变革,在深山苗寨悄悄展开。

面对缺少资金的难题,石远军个人贷款50万元带头入股,并挨家挨户发动村民参与。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筹集200万元,成立了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实行股份制,人人都是股东,充分调动了当地百姓的积极性。

龙鼻嘴村基础设施落后,这是发展旅游业的主要障碍。2014年开始,石远军全身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河流整治、道路硬化、特色民居改造、兴建停车场和餐饮中心……忙碌的工作使他多次病倒,他却从不喊累,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辛勤的工作有了回报,2017年墨戎苗寨共接待游客72万人次,创收8800万元。为了使发展成果惠及民众,公司为村民分红32万元,全村村民的新农合新农保,也全部由公司缴纳。

当地村民石远义,今年50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种田、打零工,一年到头只能勉强糊口。公司成立后,他仅靠卖土特产一年就能挣4万元。“今年我危房改造花了10多万元,大部分都是公司出的钱。”石远义表示,当地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他打算用新修的吊脚楼开一家民宿客栈,让生活越过越好。

为了壮大民俗产业,公司鼓励群众修建特色民居,给予600元每平方米的补助。仅2017年,景区就新修了10多栋苗家吊脚楼。基础设施愈发完善,特色产业开发有序,2017年12月,墨戎苗寨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村民石远世今年54岁,长期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村里就聘请他妻子和儿子到公司就业。55岁的曾四香听力受损,和他人交流困难,石远军便安排她从事清洁工作……很多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在村集体和公司的帮助下都找到了谋生计、奔小康的捷径。目前,公司聘请当地村民超过300人,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万元。

与此同时,石远军还带领群众发展茶产业,组织成立了以勤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发展了1500亩茶园,2017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112家农户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年均分红超过1.5万元。合作社还在当地成立了29家经销店,聘请50人从事茶叶销售,有效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

2017年,龙鼻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整村脱贫出列。面对成绩,石远军很谦虚:“村里产业布局好了,大伙儿腰包鼓了,但离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还远着哩,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