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多措并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8-28 07:31: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7日讯(记者 周勇军 鲁融冰 通讯员 方皓 戴艳红)记者近日在桃源县青林乡青林村看到,村民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流入屋后的收集池,经沉淀、厌氧发酵、植物渗滤等多道工序处理后排入指定区域,以往屋前屋后污水横流的情形不见了。这是桃源县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取得的成效。

2016年,国家启动农业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桃源被列为试点县之一。桃源县试点项目区覆盖青林乡6个村,以古堤水库为起点、白洋河向沅江汇入口为终点,是一个基本闭合的小流域,涉及农户1.3万多人、农田2万多亩,污染源主要为居民生活污水、农田施用的农药化肥、畜禽养殖粪污等。

该县采取源头防控、过程拦截和末端治理并举方式,推广养殖粪污回收利用技术、健康水产养殖和循环用水技术等,实现试点项目区农业面源污染物减排及资源化利用。并利用沟、渠、塘径流水网,构建生态沟渠、透水坝、梯级消纳等过程拦截设施;在流域典型集水区内建设大型湿地,发展无投喂水产养殖和湿地植物资源化利用,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的可持续农业生产模式。试点项目区现已建成生态拦截沟3.4公里,并根据径流水网分布,在集水区域建起了3座生物氧化塘、8座大型人工湿地,种植绿狐尾藻、香蒲等水质净化功能强的水生植物,梯级消纳水体中所含氮磷。

通过实施农村居民生活清洁工程、农田面源污染防控工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村庄地表径流净化工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等,桃源试点项目区养殖废弃物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化肥施用量减少20%以上,流域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排放分别减少70%、60%和60%以上,恢复了农村自然生态景观。

“按照国家规定,废水中氨氮浓度标准为等于小于每升80毫克,桃源项目区达到了每升20毫克。”对于桃源试点项目区农田废水排放治理效果,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吴金水给予高度肯定。

[责编:王为薇]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