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委办公厅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8-25 07:26:19

主动担当 带头示范 立行立改

省委办公厅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自7月2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省委办公厅对标中央要求、对照整改方案,坚持自觉改、率先改、结合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个月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牵头事项整改初见成效,“超配干部”问题等具体事项已整改到位,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动担当

在服务工作大局中自觉改

7月20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办公厅迅速起草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并将《通知》和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印发至县一级,协调组织《湖南日报》连续刊发10篇社论文章。通过服务省委常委会会议、召开省委秘书长会会议、编印学习资料、举办相关培训班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全厅干部中入心入脑。

发挥统筹协调、参谋服务、推动落实等职责,盯紧、盯实、盯牢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重大事项整改,确保整改落地落实。比如,在服务省委常委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题调研和领办群众信访件工作中,省委办公厅认真做好巡视移交群众信访件的督办督查,目前巡视组移交群众信访件办结率达到96.7%。还比如,针对洞庭湖下塞湖矮围整治及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问题展开督查督办,有力推动了相关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带头示范

在牵头负责事项中率先改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方案分工,由省委办公厅牵头负责的整改事项共4个方面20项。省委办公厅在省委整改方案下发第一时间,就主持召开相关责任单位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牵头负责事项细化、实化、具体化,制定了《省委办公厅牵头负责的巡视整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针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问题,牵头修改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率先从自身改起,压减考核项目、减少检查活动,把绩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聚焦到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等重大领域、重点工作,减轻了基层负担,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会同省委组织部将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各级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在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将召开的厅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要求把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立行立改

在落实具体事项中结合改

在巡视整改中,省委办公厅在承担服务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和做好牵头事项整改落实的同时,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到省委办公厅的具体事项坚持立行立改。省委副秘书长和省委办公厅副主任超职数问题7月底即整改到位;对个别干部违反纪律问题从严处理,并举一反三,进行廉政体检,加强纪律教育;有关工作用餐问题,相关领导干部主动补交餐费,全部整改到位;“文山会海”方面,启动“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专题督查,8月份未安排全省性的工作会议,今年上半年,以省委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去年下降7.1%,省委、省政府发文数量同比下降6.6%……

在推动具体事项整改中,省委办公厅既着眼当前改,又注重长远立,坚持举一反三,坚持巡视整改与提升“三服务”工作相结合。在全厅开展岗位和制度体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以整改来推动工作,用工作成果来检验整改成效。巡视整改以来,相继制定和完善了办公厅公务接待、省委重要会议活动统筹、重大事项督办督察、省委文件前置审核等制度规范。大家普遍反映,巡视整改在办公厅见到了实效,工作更加规范、服务更加精细,干部精气神也更好了。

巡视整改是一场自我革命。省委办公厅将按照中央巡视组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