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强链行动”显成效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8-18 07:04:25

株洲“强链行动”显成效

15个新兴优势工业产业链带动工业投资增长57.5%

湖南日报8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易汝青 雷学文)近日,由株洲九方装备公司研制的地铁齿轮传动系统完成装车试验。这一产品即将投入批量生产,可替代进口,成为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重要上游产品。这是株洲致力打造现代工业产业链的收获之一。

今年初,面对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压力,株洲市精准发力,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以强化轨道交通、航空、汽车、电子信息等15个优势工业产业链为目标,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并具体为每个产业链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出台一项支持政策、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立一支服务队伍,推动产业链加速形成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株洲市15个工业产业链加快发展,带动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5%。

电子信息产业链原来并非株洲强项,但依托中车时代电器公司、湖南长城计算机公司、株洲麦格米特电子公司等重点企业,该市强化引导支持措施,使产业聚集度明显提高,目前已基本形成一个基于国产化、包括国产CPU芯片与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生产体系。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

目前,株洲市15个产业链已成为“株洲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取得了一批新成果,包括全球首条智轨快运系统示范线开通试运行、全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下线等。

围绕15个新兴优势产业链, 株洲市还采取“一链一个承载园区”推进措施,今年上半年,通过这些园区新引进、新开工、新竣工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达到67个、67个、31个,分别占年度计划的68%、68%、51%。新入库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也超过了去年同期。

[责编:杨柳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