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新旧动能转换:一进一退 击响发展劲音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8-13 07:47:10

一进一退 击响发展劲音--长沙市天心区新旧动能转换走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若飞

8月上旬的一天,长沙市天心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办公楼内,师傅们正在安装和调试空调,月底,一家运营健康大数据的电子商务企业即将入驻,届时,产业园入驻企业将达到40家。

看着一家家企业入驻,原来是建材厂老板,现在是产业园总经理的谭迎国显得有些兴奋:“没想到这次转型会这么成功。”

谭迎国的转型,是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的要求,更是天心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心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破”一“立”,淘汰退出、转型升级一批旧动能,培育引进发展一批新动能,以“圈”“园”“链”为平台,为“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圈”——更丰满

要说长沙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莫过于五一商圈。

8月2日下午3时,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太平街上依旧是人头攒动。路口一家老长沙臭豆腐店门口排起了长队,不少人打着遮阳伞等待,该店一店员告诉记者,一天差不多要卖掉四五千元臭豆腐。

王府井百货商场内,人流量也不少,一家化妆品店的主管王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地铁的开通以及周边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的升级,商场内人气比前两年旺了不少,自己的柜台,最多的一天卖了100多万元的化妆品。

五一商圈作为传统老商圈,可谓历史悠久。如何让老商圈焕发新活力,拥有新动能?天心区给出的答案是:不断提质升级、优化服务、创新举措。

这两年来,天心区委、区政府持续发力,解决商圈停车难、改善交通拥堵、对老城区有机更新、推行“互联网+”经济模式、开展系列活动等,提升商圈美誉度,让五一商圈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

老商圈提质升级、新商圈乘势而上。长株潭核心区新崛起的长株潭商圈,则成为了天心区抢占“承东接西、南城崛起”机遇的主战场之一,成为南城升级的扛鼎之作。

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成三足鼎立,麦德龙、迪卡侬、步步高等商业巨头争先入驻,商圈免费巴士在商场、地铁、城铁之间来回穿梭,文化、医疗、教育、商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项目,开始频频落子长株潭商圈,开放式、体验式、生态式、共享式的街区商业,正成为新商圈最时尚的商业模式。

几乎每个月,家住株洲市的李琼都会带着儿子来长株潭商圈享受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她说,每个月来长株潭商圈看一看、玩一玩已经成为了家里的生活习惯。

新商圈,发展潜力不容小觑。去年,长株潭商圈销售额约220亿元。

“园”——更充实

今年7月2日,我省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天心区正式开园。

该产业园的布局,正是天心区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另一步妙棋。

按照规划,天心区城南片区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的重要组件,所有的工业企业必须全部退出。

工业项目要退出,但发展的脚步不能停,天心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我省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该产业园从筹建、落户到启航,用时不到一年。开园当天就吸引了湖南中智、江西聚才人力资源、湖南人才市场等20家企业现场签约,并有25家企业明确入驻。

据介绍,预计到2020年,入驻人力资源服务及配套机构将超过100家,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成为天心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成为长沙市的“人才之城”。

湖南招聘网是第一家入园的企业,比开园还早了一天。该企业总经理王敏方告诉记者,她非常看好产业园的发展前景,当然,长株潭融城核心的区位优势、人力资源集聚优势、良好的政策和服务也是她选择该产业园的重要理由。

在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8公里处,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也正在南部崛起。800多家文化企业,180亿元的产值,集“三大国家级平台”于一体,可提供商标注册、质押、交易的全产业链服务,在全国首创园区与行业协会协同发展等创举,让这里成为长沙市文化产业新的地标。

从工业企业转换为现代服务业,从特色产业升级为优质产业,天心区产业布局“换”出了新活力。仅上半年,就有1700多家企业在天心区各园区注册。

“链”——更坚固

小到打开导航搜索周边吃喝玩乐信息、利用无人货柜收取快递,大到智慧天心建设、农村土地确权,大数据无处不在。

如何让大数据在天心区发挥作用?长沙市把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作为天心区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瞄准的是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

按照长沙市“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要求,天心区以省测绘一、二、三院等省内知名的事业单位为依托,创建了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该产业园为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提供支撑,并搭建了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创新创业基地、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湖南地理小镇、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5大平台。

目前,已有九次方大数据集团、南方数码等90家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企业机构入驻产业园。优势资源的集聚,为产业链的发展、延伸,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能。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则瞄准天心区另外一条优势产业链——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发力,主攻微电子与半导体、传感器与微系统等高精尖方向,打造研发总部基地。

“链”助力“园”,“园”延伸“链”,“园”和“链”又为商圈发展集聚人气和财气。

在“圈”“园”“链”的助推下,天心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喜人。今年1至6月,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排名长沙市内5区第二;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0.4∶34.1∶65.5调整为今年上半年的0.2∶27.4∶72.4,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09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排名市内5区第一。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