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扎扎实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新湖南 • 综合
2018-08-09 08:20:34

中共宜章县委书记  王建球

近期,《湖南日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连续刊发10篇社论。这些社论文章,既精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又总结分析了我省贯彻落实情况,还明确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要求,让我们的紧迫感和方向感更强了。宜章作为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县,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扎扎实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抓实脱贫举措,提升“获得感”。“获得感”是体现脱贫攻坚成效的“晴雨表”。获得感越强,说明脱贫成效越实。近年来,我们立足精准精细,创新方式方法,在脱贫攻坚中创造了“我脱贫、你发展”产业扶贫模式、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等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使14984户5599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和“家门口”就业扶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今年底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有适度规模的种养加增收项目、每个劳动力有一门增收就业技能、每户有一名以上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学有所成”、健康扶贫,让贫困家庭学生“不仅有书读,而且学有所成”、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加快推进贫困村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网改造、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按照“应改尽改、不漏一户、不错一户”的要求实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任务。

二、激发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精气神”是加快脱贫攻坚进程的“动力源”。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破除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变“自暴自弃”为“自立自强”、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近年来,我们将扶民志作为重点,通过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强化技能培训、安排就近就业、设置公益岗位等多种举措,激发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建好村级好人工作站,将宜章好人协会延伸到村一级,通过好人影响带动贫困户自愿自主脱贫;抓好“志在脱贫十大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每年在全县评选表彰10名脱贫典型人物,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愿望;办好“基层大讲堂”,开展扶贫政策、家风家训、孝老爱亲文化等内容的宣讲,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奋进;做好“重点”贫困户思想工作,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开导思想,促其迈出“第一步”,并尽可能地为他们发展生产创造条件,使其走稳“第二步”。

三、转变帮扶作风,提高“满意度”。“满意度”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的“试金石”。近年来,我们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力量,优化调整干部结对帮扶,实现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并创新开展“送政策、住农家、促帮扶”活动,率先出台《宜章县结对帮扶责任人管理考核办法》,引导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真扶贫”,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是,有些工作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部分贫困户特别是非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还不高。因此,一方面,我们将认真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对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情况实行月抽查、季督查,尤其是按照“一月一主题”的形式抓好扶贫领域巡察工作,全面跟踪问效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情况。另一方面,集中开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把走访范围从贫困户扩大到所有群众,全面了解、梳理汇总老百姓的诉求,并组建县精准扶贫走访问题收集处理办公室,力促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此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全县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和谐脱贫。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