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8-09 06:46:09

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社会各界持续热议《湖南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婷 孙敏坚 周帙恒 张斌 蒋剑平 陈勇 张颐佳

从7月30日至8月8日,《湖南日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连续刊发十篇社论。系列社论从理论的高度、战略的深度、实践的角度,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深入系统解读,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连日来,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市州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纷纷发声,称赞系列社论“有广度、深度、高度、锐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供了方法指导。”大家表示,要认真对标对表社论要求,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

8月8日,随着社论之十《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如期见报,系列社论圆满收官。

“社论号召湖湘儿女,传承和发扬好红色基因,不断写下俯仰无愧的新篇章,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告慰先烈、告慰历史。读来令人心潮澎湃。”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曹健华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颇多感慨。

曹健华说,湖南是伟人故乡,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革命遗产,积淀了丰厚的红色资源,形成了宝贵的红色传统,铸就了优秀的红色基因。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只有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注入灵魂,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湖湘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意义重大。我想这也是系列社论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收官的目的之所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总书记的叮嘱对我们党史工作者来说,是鼓舞也是鞭策,更是责任。”省委党史研究室人物研究处处长朱柏林说,做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党史工作者可以从三个方面下功夫:认真总结好历史经验,充分挖掘党史中蕴含的丰富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智慧,做好党史资政大文章;深入挖掘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编写党史故事,做好党史育人大文章,引导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促进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推动党史惠民,利用红色资源和党史成果,发展红色旅游,让地方发展得助力、人民群众得实惠。

“激活红色基因,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说,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既是干部政治品质的体现,也是干部作风的反映。长沙正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关键期,需要创造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急需一大批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我们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好状态,不断提升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

“传承红色基因,更加感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湘乡市棋梓镇纪委书记彭定根说,身处新时代,我们更要敢于刀刃向内,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

“传承红色基因,要从我做起。”湘乡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吴莎说,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向革命前辈学习,树牢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在生活上堂堂正正做人,在工作中老老实实做事,拒绝“佛系”,勇于担当,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

找准民生“痛点”,补齐民生短板,让老百姓获得感更强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的殷殷牵挂,让我们倍感温暖。”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民政部门是服务人民群众最直接的部门,落实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保障基本民生,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创新推进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低保清理整顿、村居同步换届、抗洪救灾等30多项工作得到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推介。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民生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唐白玉说,全省民政干部都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民政在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作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对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支撑作用、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支持作用,聚焦全省民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不断优化民政为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全面开创湖南“五化”民政建设新局面。

复旦大学博士、凤凰县廖家桥镇政府干部申宸说,作为一名乡镇工作者,在与老百姓面对面的交流中,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对国家政策的拥护,对民生工程的期盼。补齐民生短板,贵在用心、重在落实、赢在精准,还要找准百姓“痛点”,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坐在办公室、坐在空调房里是不会知道老百姓的“痛点”的。找准“痛点”,不能挑肥拣瘦,要敢攻坚克难。只有找准“痛点”,解决“痛点”,切实补齐民生短板,才能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加快动力变革、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战略高度,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为湖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说,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关键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加快推进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

吴金明说,推动动力变革,关键在于创新,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劳动者,将货币资本转化为知识资本,孵化更多创新成果。要大幅度提高研发投入比,大规模增加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体量,实现全省高科技园区全覆盖,同时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加快动能转换,则需要各地立足自身特色发展产业,做好“从1到100”的发展文章。“比如长沙建设科创谷,株洲建设动力谷,湘潭、衡阳建设智造谷,郴州、岳阳建设材料谷,多谷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福区要在创新开放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开福区集铁路港、水运港、公路港于一体,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桥头堡”。近年来,开福区主动融入“一带一部”发展格局,物流平台优势凸显,金霞口岸区域2017年进出口货值56.7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24.8%,湘欧快线业务量居全国前五。立足平台优势,开福区将更加奋发有为,优进优出,建设大通道,大进大出,发展大贸易,快进快出,改善大通关,把平台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邵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飞鹏说,邵阳经济开发区将大力发展实体产业建设工业新城,为邵阳更好更快建成省域副中心、湘西经济文化中心发挥龙头引擎作用。固本培新发展实体产业,既加快传统机械装备和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又牢牢把握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三大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加快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承接,率先推进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区和保税仓建设。奋力建成武陵山片区首家国家级经开区,走出产业带动扶贫的新路子。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