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社会各界热议《湖南日报》系列社论: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厚爱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8-07 07:26:10

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厚爱

——社会各界持续热议《湖南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婷 孙敏坚 蒋剑平 邹仪 余蓉

连日来,《湖南日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连续刊发的系列社论,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对标对照,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一带一部”优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厚爱。

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把区位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

“2013年1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湖南,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一带一部’战略论断,全新凸显了湖南在国家战略中的区位价值,为湖南发展明确定位、指明方向。”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说,邵阳作为湖南省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过渡带和长株潭、湘南、环洞庭湖、大湘西四大经济板块的结合部,要从更广视野、更高层次提升邵阳发展定位,重构邵阳在湖南战略布局中的“坐标”,放大邵阳在湖南版图中的区位价值和比较优势。

龚文密表示,立足新定位、新坐标,邵阳将继续奋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把邵阳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利用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邵阳建设湘商产业园、保税仓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建设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区等一系列政策,在振兴实体产业、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彰显邵阳新作为。

省社科院原院长、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说,系列社论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新闻界、理论界“闻令而行”的敏锐意识,也承载了湖南人民对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论断高瞻远瞩,既是对湖南的科学定位,也是对湖南的莫大关心,给了湖南人民更充足的发展自信。

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以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

系列社论在永州引起强烈反响。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系列社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读后犹如甘露入心、醍醐灌顶,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担当和战略定力,为我们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明晰了思路、提供了指导。

李晖说,永州地处湘江源头,位于湖南正南方,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桥头堡”。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走出了一条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永州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永州将坚决扛起守护“湘江北去、漫江碧透”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用新思想校正思想偏舵、行为偏差和发展偏向;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契机,全面落实“双河长制”、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源头活水;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提速推进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和内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局面,以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是扮靓美丽湖南的重要一环。”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对社论《守护好一江碧水》里这句话感受最深。他说,近年来,凤凰瞄准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地和生态文化公园这一目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建立城乡污水治理体系,让水绿了起来;建立森林保护体系,让山青了起来;建立城乡垃圾处理体系,让乡村净了起来;实施乡村照明计划,让乡村亮了起来;实施村庄建设工程,让村庄美了起来。2017年,凤凰县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目前,凤凰正在全面推进美丽凤凰建设,把全县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大公园来规划和建设。

补齐民生短板,用真心付出换老百姓舒心畅快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殷切寄语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

“总书记这些叮嘱,让湖南人倍感温暖。”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说,教育是重大民生工程,“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中央制定的脱贫攻坚重大方略。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一提高、两降低”总体思路,不断完善精准资助政策体系、努力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着力减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负担,推动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补齐民生短板赢在精准。《湖南日报》社论为我们做好后续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出了很好的药方。”王玉清说,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聚焦“精准”二字持续发力,重点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共通共享,实现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的精准资助、全学段帮扶。同时,进一步深化校地帮扶合作,着力发挥好教育系统自身独特优势,组织动员省内高校对口贫困地区开展“以购代捐”定向采购活动,为巩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经信委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麻阳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刘训正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每天通过新湖南客户端第一时间学习《湖南日报》系列社论。他感慨地说,正如社论之八《切实补齐民生短板》中指出的,民生短板中最短的那块,就是贫困人口脱贫。麻阳是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苗族占80.2%,属于深度贫困县。要实现脱贫,难点在产业,重点在产业,希望也在产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始终坚持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思路,充分考虑麻阳各乡镇资源禀赋、交通条件、人口结构、气候特点、地势差异等因素,优化特色产业在各乡镇、贫困村的布局。通过贫困村的产业兴旺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实实在在鼓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群众、关注民生,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更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民生情怀,将党建工作与民生工作结合,帮民困、解民忧,用我们的真心付出,换来老百姓的舒心畅快。”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尹卫东说,这些年,东湖街道充分利用街道“大工委制”,将党建工作与民生工作触角伸向每幢楼栋、每户家庭。街道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护井群、食品安全群、网吧业主群、侨胞群等120多个微信群,涵盖了工作的方方面面,渗透到东湖的各处角落,既传递党的声音,又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党组织的服务。街道还效仿焦裕禄同志“瓜棚会”形式,开展“东湖夜话”,干部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议题居民定、对策居民谈,让群众成为主角,许多工作有了群众的声音、意见和智慧,群众就心平了、气顺了,幸福感也增强了。

》相关稿件


奋进实干 开创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湖南日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湘潭干群热议《湖南日报》系列社论评论 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对标对表 实干高效 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社会各界热议《湖南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


责编:王为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