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散文丨陈惠芳:从文化城到新湖南大厦
新湖南 • 专栏
2018-08-04 08:22:49

从文化城到新湖南大厦

作者丨陈惠芳

2018年8月3日,星期五。这个普通的周末,不普通。这个寻常的周末,不寻常。因为,我们从湖南日报报业文化城回迁新湖南大厦了。

都在长沙城,都在同一块蓝天下,都在同一片风雨中,但感觉不一样。望城,开福。金山桥,荷花池。来来回回,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湖南日报编辑部大都在新湖南大厦事业楼18楼,我的那间办公室在东边。下面就是芙蓉中路,对面就是长沙银行。当天上午10点,我按时“登楼入室”,等候我的“行李”。中午运抵。还是3个纸箱,改变的是书籍,没有改变的是电脑。当然,没有改变的还有人。

在这间办公室里,我坐一坐,走一走,望一望,想起了两个重要节点。

1984年7月,我从湘潭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湖南日报工作。

当年,湖南日报大院的地盘与现在差不多,不过有点简陋。位于建湘路与湘春路的交叉口,大门朝向建湘路。左边是湘春路,右边是荷花池巷。建湘路是一条煤灰路,大车小车一过,煤灰飞扬。路人无不掩鼻。办公场地有两处,都在大院内。一处老办公楼,一处胶印大楼。一个白班,一个晚班。

2012年9月,我们从湖南日报大院搬到文化城上班。

搬家时,我坐在科教部办公室里,也是浮想联翩。窗外,阳光闪烁,光斑迷离。复杂的头脑被一点一点清空,剩下几个意象:老办公楼、胶印大楼、招待所、红七楼。很快,这些布满生活气息的楼房,将被夷为平地。取而代之的,将是被命名为“湖南日报传媒大厦”的“双子楼”。后来,“湖南日报传媒大厦”更名为“新湖南大厦”。

整整6年,又慢又快。过起来慢,想起来快。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办公时间开始,新的一页翻开,新的足迹留下。

6年前,从老报业大院走出的人,绝大部分回来了,登上了这栋事业楼。去世的,回不来了。退休的,回不来了。下课的,回不来了。

人来人往,事业在继续。继续着的事业,有了新的目标与期待。

2018年8月3日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