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社论: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
新湖南 • 社论
2018-08-03 14:59:03

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提出五年了。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以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透把握和对湖南发展区位的深谋远虑,殷切寄语:“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这一被概括为“一带一部”的战略论断,全新凸显了我省在国家战略中的区位价值,为湖南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奠定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的理论基础,成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现实依据。

这些年,我省紧扣“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使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但应该承认,做好“一带一部”这篇大文章,我们交上的答卷,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还是对“一带一部”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悟得不深、领会不够、行动不力。有的认为湖南缺乏区位优势,一提起承接产业转移,便感到信心不足;有的习惯于把“不沿海、不靠边”作为考虑问题的“前置”因素,一提到扩大对外开放,就畏葸不前;有的虽然把“一带一部”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其实内心茫然,找不准发力点、突破口。因此,对全省各级各部门来说,有一个对“一带一部”认识再深化、战略再明晰、行动再出发、工作再对标的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催生最好的理论。五年过去,“一带一部”的战略意义愈加凸显,“一带一部”的导向作用愈加清晰,发挥“一带一部”优势愈加重要而紧迫。

今天,以高速公路、高铁、航空港构成的立体交通,让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枢纽优势进一步凸显;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产业基础的夯实与增强、新旧动能的接续与转换,更为湖南提供了蓄势赶超的可能。可以说,事业越发展,实践越深入,越需要推动“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落实、落细、落地。

把“一带一部”落到实处,核心是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全省每个市州、每个县市区,都要立足各自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开动脑筋,善于借势,从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不断调整和优化发展战略。

如何让“过渡带”“结合部”优势真正发挥出来?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湖南要当好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从国家发展全局看,“过渡带”是促进协调发展的“纽带”,不能成为风去无声的“过道”。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产业、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原来我们国家发展的潜力在东部,现在中西部成了发展的热土。湖南作为“过渡带”上的重要省份,应该而且能够担当更大作为。从发挥“结合部”优势来讲,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把东部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经验、技术产业优势与长江经济带的资源禀赋、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扬长避短,抢占发展制高点。事实上,我省更低的成本、便利的交通、优质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吸引客户投资的加分项。每个地区的价值都独一无二,每个地区的发展都可独辟蹊径。别人腾笼换出来的“鸟”,可能培育成我们的“金凤凰”;我们以为不值钱的东西,可能恰恰是别人眼中的宝贝。互联网大企业第一总部不能来,第二总部放在湖南不也很好吗?

把“一带一部”落到实处,根基在于抓好现代产业。没有一批好产业、大项目作为支撑,再精准的定位、再科学的战略,也只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要紧紧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对接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和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效嫁接、深度融合,补齐我省项目总量不多、质量不高,基础建设项目偏多、产业项目偏少的短板,推动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一带一部”是区位优势,更是稍纵即逝的机遇。产业梯度转移虽然有其规律可循,但绝不会不请自来。“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湖南能否“迎”得来、“接”得了、“安”得住?关键是牵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省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升级,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优势是干出来的,干部的担当作为,就是点亮“一带一部”的最好触媒。唯有深入领会“一带一部”战略论断,加快观念更新,更好地把握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学习和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把区位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现湖南发展新跨越。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