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罗建平:一头扛起扶贫重担 一头扛起牵挂的家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8-03 07:07:45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李琰卓

7月12日上午,刘刚国陪孩子玩了一会儿,看日头不太毒,他扛着锄头上山去为油茶林锄草。

刘刚国以前在广东东莞打工,“与父母孩子离得远不说,一年也就挣两三万块钱。”后来,听说驻村扶贫工作队搞了个油茶合作社,流转了1100多亩土地种植油茶。30出头的刘刚国将自家的6亩山林入了股,又从东莞辞职回来找了份照看油茶林的工作。“既能每天陪家人,挣的钱也不比外面少,回来不是强多了吗?”刘刚国很是心满意足。今年油茶开始挂果,刘刚国正寻思着利用“互联网+”拓宽未来的销售空间。

刘刚国的回归,让罗建平感觉“路子走对了”。“就是要让年轻人回来、让能人们回来,农村发展才有活力。”他说。

2015年,已经在扶贫一线奋战了7年的邵阳县畜牧水产局工会主席罗建平,被派往邵阳县小溪市乡清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基础设施“垫底”村、脱贫攻坚“硬骨头”村、基层党建“黄牌警告”村……清水村头上的“帽子”数都数不过来。而罗建平觉得,最迫在眉睫的是要选优配强一个好班子。他利用村支两委换届的契机,将一批年轻、肯干、有魄力、有责任心的种养大户和高学历返乡青年吸收到村支两委班子中来,并在一言一行中为他们树立党员干部的模范标杆。

2017年5月,全县低保户进行重新认定评议。经过两个月的走访调查摸底核实,罗建平在村民评议会上对每个低保户的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村民一致认为19岁的村民刘某不符合政策,集体通过取消其低保。

张榜公示低保户名单后,刘某得知自己“被刷”的消息,一怒之下提刀来到村委会,要找罗建平“报仇”。村干部和其他两名扶贫工作队员和刘某谈政策作解释,但怎么说都说不通,刘某一直嚷嚷到中午才离去。

走访回来的罗建平知道此事后,决定上门做解释工作。有人劝他:“刘某是冲你来的,你还是别去了。”罗建平却摇头说:“既然刘某冲着我来,我更要去。只要他家工作做通了,整个村低保评议工作就好做了,哪怕挨一刀也值。”

“这次纳入低保的都是真正困难的家庭,谁不相信都可以去调查、去质疑。你们一家在外打工,一年有几万块钱收入,怎么好意思吃低保?不怕乡亲们背后戳脊梁骨?”经过大家一下午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刘某和全家人的思想疙瘩终于解开。临走时,刘某父亲紧紧握着罗建平的双手说:“你们依政策法律评议,不徇私舞弊;罗干部,我服了,我彻底服了。”

3年来,罗建平将贫困户、低保户的入选和出列,村级事务、村干部考勤情况等都统一“晒”在阳光下,接受村民的监督,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在罗建平和村支两委的辛勤努力下,清水村共筹集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拓宽村道4700米,自来水覆盖全村,新建60千伏光伏发电站;通过发展产业,全村新造油茶1100亩;建成1个大棚蔬菜基地;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2017年,该村党建工作从黄牌警告晋升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村全年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整村实现脱贫出列。

在清水村驻村的千余个日日夜夜里,罗建平最大的牵挂就是瘫痪在床的妻子。

2001年,妻子杨金莲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除了日常照料外,罗建平每隔几天都要帮妻子用手疏通大便。2015年,当组织安排罗建平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消息传来时,杨金莲很是担忧。“平时就请个保姆照顾你。我保证定期回来帮你解大便!”罗建平斩钉截铁的话,宽慰了妻子不安的情绪。

就这样,罗建平每隔4天都要在清水村和邵阳市区家中两头来回跑。为了不耽误村里的工作,他都是晚上6点钟从清水村走,回到家中照料好妻子以后,早上8点再赶到村子里。驻村3年来,哪怕加班到凌晨、哪怕第二天一早有急事,罗建平也从未耽误过妻子的治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头扛起了扶贫的重担,一头扛起了牵挂的家。

因工作表现突出,今年3月,罗建平又被派往小溪市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目前,他已经在村里发动36户贫困群众新栽油茶320亩,为新一轮扶贫攻坚奔波忙碌着。

责编:胡紫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