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江奔流|无人便利店,深入寻常街巷中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8-03 06:47: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晶琎

进店选购,扫码支付,拿货出门——购物全程无需售货员,在长沙芯城科技园内,一家名为“哇塔智慧商店”的无人便利店,已成为园区不少消费者的购物首选。

8月2日,“大江奔流”采访团也在此进行了一番快捷舒适的购物体验。

走入这家便利店,只见饮料、食品琳琅满目,每一件商品上都贴有特有标签。

“每一件商品都可以通过这个电子标签进行溯源。”湖南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颜桂锋介绍,这个标签就如同店内每件商品的“身份证”,“如果有食品临近使用日期,还没有销售,标签会向后台发送信号,我们可及时处置。”

记者拿起两瓶进口饮料,放入智能结算筐内,上方屏幕立刻显示商品条目和价格。记者取出一瓶后,屏幕上自动更新为一瓶的价格。拿出手机对准屏幕上显示的二维码扫一扫,确认后便付款成功。

“此时,商品上的标签会实时反馈信息:该商品已付款。这意味着,顾客不出店门就可以饮用该商品了。”颜桂锋介绍,商家还可根据电子标签上的信息变化进行仓储、配送、销售等全链条的及时优化,极大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去年8月,孚利购无人便利店在长沙首次亮相,目前已开业51家店,已深入寻常街巷,是在长沙落地数量最多的无人零售品牌。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