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江奔流|“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8-03 06:4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罗雅萌 彭彬彬

“亲眼见到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起重机,又观看了气势恢弘的工程机械展览馆,感受到大国重器的强大力量,非常震撼!”中新社记者王庆凯感叹。

“威胜控股全自动化仪表生产线,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上海东方卫视记者陈瑞直言。

8月2日下午,冒着酷暑,走进中联重科、威胜控股等企业的“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们,领略了湖南制造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提质升级的“热度”。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标杆,中联重科“智能制造”步伐提速——围绕“互联网+”与工业4.0,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结合,以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工厂为三大抓手推进智能制造。

“‘产品4.0’,是中联重科聚合研发力量打造的智能产品,致力于引领装备制造升级。”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介绍,该产品以“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现代技术,堪称当前世界同类产品中智能制造的“最强音”。

成功完成“华龙一号”核电穹顶吊装任务的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起重机,以及国内首台柴、电双动力作业混凝土湿喷机等,已成明星产品。

去年10月,中联重科凭借“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成功入围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并同时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作为我国领先的能源计量设备、系统和服务供应商,威胜控股2005年12月在香港主板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能源计量与能效管理企业。

“公司智能化在加速升级,并围绕节能减排、产品绿色设计等多个方向,创建绿色工厂。”威胜控股轮值中心主任钟诗军介绍,公司以不断创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支持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的发展,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并出口至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

“精准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正确应用智能制造技术,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大江奔流”采访团专家、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忠表示:专注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湖南有后发优势。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