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军民融合,“开福样本”
新湖南 • 世相
2018-08-02 23:35: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永涛

喷上一层“黑科技”涂料之后,鸡蛋用榔头捶也毫发无损;小纸杯,轻松撑起一米八大汉的重量……8月2日,呈现在“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面前的“魔法秀”, 源于长沙盾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专利产品——结构增强涂层材料。

盾甲新材料是长沙市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众多新秀中的一员,这家由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的罗世彬等专家教授组建的公司,其结构增强涂层材料专利有12项,不少产品的性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军用、民用领域潜力巨大。

开福区拥有临港、临铁、临空区位优势以及国防科大资源优势,近年来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促进产业发展,致力打造长沙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集聚区和创新示范区。

为此,开福区着力建立完善华创国际广场和福天兴业军民融合双创基地、凯乐微谷研发基地、卓尔生产基地、沙坪工业组团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军民融合及高新技术产业。推出《开福区加快推进以军民融合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军民融合发展注入“强心剂”。对初创型企业入驻双创基地免租并补贴物业费、停车费。

开福区副区长李杨介绍,通过紧密对接、深度挖掘国防科大的科技人才资源和科研项目资源,力促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目前基本形成了新型材料、光电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四大板块。

“这是一款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新型商品零售利器,对于社区、商超、医院、公园等24小时无人值守的便利购物场景,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湖南志合众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潘存云,是国防科大退休教授,近年致力于智能物流、新零售研究,其公司去年11月才成立,生产的无人智能柜获得市场青睐。

“未来3到5年内,年产值争取突破百亿元!”在湖南明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超高性能混凝土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者吴罗明话语简单却底气十足,公司研发了第三代超高强度混凝土——高性能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创造了世界首座超高性能混凝土全预制桥梁10小时建成的纪录。

截至今年7月,开福区入驻军民融合企业94家。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4.2亿元,其中军民融合产值近30亿元。

在抢抓机遇中,开福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就军民融合的“开福样本”。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