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峡大坝,山水间伟大的惊叹号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8-01 06:47: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出了西陵峡的关口南津关后,长江就将进入极目楚天舒的江汉平原了,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就横卧在这大江之上,像写在山水间一个伟大的惊叹号。

7月31日,在三峡大坝坝顶185米平台、左岸电厂、升船机平台,无论哪个角度,都让前来探访的记者叹为观止。

三峡工程坝顶高185米,正常运行水位175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三峡水库汛期的防洪库容共有221亿立方米。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是防洪。那么,它是如何防洪的呢?

三峡集团流域枢纽运行管理局副局长胡兴娥介绍,每年汛期,三峡水库都处于随时拦蓄洪水的状态,通过“拦蓄—控泄—拦蓄”,把防洪功能彻底发挥出来。

“2003年至2017年,三峡水库累计实施拦洪运用44次。”胡兴娥说

同时,三峡工程还有发电、航运、补水等功能。三峡电站,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电站,总装机225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882亿千瓦时。截至2017年底,三峡电站累计发电10889亿千瓦时,电能源源不断送往华中、华东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工程改善了通航条件。航道等级全线升级,船舶吨位不断提高。

“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已从2003年的2000多万吨,突破至2011年的1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能力指标。”三峡船闸处负责人曹毅介绍,为提高大坝过闸能力,三峡升船机2016年试运行,目前通过各类船舶2547艘次,过闸时间从2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长江黄金水道进一步畅通。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