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梁金华: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26 06:52: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巍 见习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马细连

绿水青山环绕的溆浦南站,平坦宽阔的乡村公路,溪河两岸立着一栋栋原木建造、挑檐翘角的建筑……这是记者在溆浦县北斗溪镇看到的美丽风景。

7月18日,记者从怀化乘坐高铁,仅20分钟,就来到了这个宛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通过‘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我们这里面貌焕然一新。”镇里一位居民激动地说,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梁书记的辛勤付出。

“梁书记”叫梁金华,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梁金华说,乡镇是一方小小的天地,只要做得多,就会有收获。干好群众所期盼的事,付出再多也值得。

山乡崛起“高铁新镇”

“过去山高路远,去趟县城要一整天,如今上省城也只要80分钟。”在溆浦高铁南站广场,一位乘高铁去卖“山货”的村民说。

“几年前,北斗溪镇交通可不方便。”华荣村村民段自华告诉记者,因为山路难行,村里种的杨梅还没运到县城,就在路上被颠成“杨梅渣”了。

2015年,梁金华担任北斗溪镇党委书记。当时,镇里道路不畅通,存在大量“断头路”;村民们平时煮饭、看电视电压不稳,用电安全问题突出;安全饮水也得不到保障;生态环境堪忧,到处是光秃秃的荒山……

梁金华多方争取项目支持,经2年多努力,全镇完成了14个村的农网改造、安全饮水、通信覆盖、道路通畅工程,打通跨乡跨县公路222.7公里。

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建成通车后,北斗溪镇成为怀化“一极两带”发展战略的节点镇和溆浦“两高”经济窗口镇。该镇全力推进新镇建设,在梁金华带领下,实行封山育林、河道禁采,并实施了创意农业园建设、美化绿化等10多个项目。

刷屋脊、扳檐角、橱窗花、上油漆……北斗溪镇还抢抓机遇,对溆浦南站周边5个村实施房屋风貌改造,改造木房942栋、砖房633栋。看到自家房子通过统一塑形、装扮后面貌一新,华荣村村民李明会高兴地说:“旧房变新房,老屋变风景,真正成了幸福家园。”

辛勤付出带来山乡巨变。2016年,北斗溪镇坪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光明村入选“全国传统古村落”。去年,北斗溪镇被评为省美丽乡镇、省康养特色小镇、湖湘文化风情小镇,坪溪村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脱贫开启幸福生活

“每个党员好比一个细胞,只有激活每个细胞,组织才有战斗力。”2015年,梁金华来到北斗溪镇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是‘龙头’,只有基础打得牢,发展才有后劲。”她说。

为加快脱贫攻坚,梁金华号召党员们带头,大力发展产业。宝山村党员刘崇水率先带领62户贫困户,创办了云雾毛尖茶合作社,种植高山茶叶近1000亩,年利润600多万元。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北斗溪镇现已发展特色种养大户32家,创办特色产业基地23个。

坪溪村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带头,吸纳96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兴建了集住宿、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七星瑶寨”,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被聘请担任厨师、服务员、清洁工等,受益群众达368人。

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北斗溪镇实施了坪溪七星瑶寨、宝山云雾茶、松林紫薯等35个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全镇70%的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梁金华还通过教育扶贫等项目支持,组织开展“花瑶妹”月嫂等培训,让一批瑶乡贫困妇女到长沙集中学习婴儿护理、营养烹饪、家教礼仪等专业知识,并设法推荐她们就业。

38岁的坪溪村贫困户梁彩霞参加月嫂培训后,被介绍到怀化市区工作,现在月收入3500元。目前,北斗溪镇已有127名贫困农村妇女通过培训,有了固定收入。镇里还注册了“花瑶妹”商标,让花瑶家政服务、特色农产品、民俗工艺品由“土疙瘩”变成了“香饽饽”。

“看着贫困人口逐渐减少、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特别有成就感。”梁金华介绍,到去年底,北斗溪镇已有243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有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6.99%降低到11.49%。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