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城步:党建引领挖穷根,苗乡更美歌更甜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18 15:39:14

党建引领挖穷根,苗乡更美歌更甜

——写在2018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举行之际(下)

放牧南山。(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阳望春 肖钰兰 周玉意

7月中旬,随着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的到来,在美丽苗乡城步苗族自治县,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该县的葡萄、红提、鲜桃、乌鸡、虫茶、青钱柳、牛奶和红茄、西红柿、辣椒等特色农副产品也进入热销状态。对接县内县外市场,实行线上线下销售,产业扶贫风生水起。

城步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87个,贫困人口60753人。近年来,该县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变成攻坚动力,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建强“指挥部”,让干部党员把责任扛起来

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融合统一。城步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县委专职副书记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负责,确保抓党建与促脱贫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

按照本县制定出台的《脱贫攻坚规划》,城步统筹实施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即产业发展脱贫一批、电商扶贫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金融扶贫脱贫一批、开展劳务协作脱贫一批。到去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由22.4%下降到7.9%,34336人实现脱贫。

精准扶贫,压实责任至关重要。该县建立了县委常委包乡镇、部门单位包贫困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将抓党建促脱贫的班子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落到实处,并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决定因素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

打造“桥头堡”,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起来

基层党组织处于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城步从三方面着手,将其打造成向贫穷开火的“桥头堡”。

选优配强基层班子。该县将118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能人、退伍军人等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占总数的68%;将265名致富带头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选进“两委”班子,占总数的27%。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全县在农民合作社、村级非公企业中组建党支部26个、设立党小组68个,覆盖1200多名党员,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采取“党建部门帮软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经济部门帮差村、涉农部门帮穷村”的方式推进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去年有效转化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8个。还从县直机关选派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副职到87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协助指导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大力强化服务保障。城步将电商平台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把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打造村级电商服务站,率先试点搭建了智慧农村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村干部值班制度,实现弱势群体办事不出门、村民办事不出村。去年,全县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资金5000多万元,87个贫困村建成光伏发电站,累计发电500多万千瓦,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500万元。

当好“领路人”,让脱贫攻坚成效实起来

在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城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引领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三个一”引领机制。

一个支部引领发展一个产业。明确村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坚持因地制宜找准脱贫致富产业,采取公司化、协会化、基地化模式运行,实现“一村一品”“几村一品”,现该县87个贫困村都培育起主导产业,苗香梨、猕猴桃、罗汉果、奶牛、奶山羊、乌骨鸡等特色种植养殖遍地开花。

一名支部书记引领一个经济组织。87个贫困村均成立了经济合作社,90%以上贫困村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协会负责人,在协会中建立起党组织,对加入合作社的党员实行设岗定责,为困难群众提供生产技术、农资供应、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服务。

一名党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实行党员“一对一”帮扶带动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对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的贫困群众以土地或劳力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儒林镇塔溪村137户贫困户通过结对帮扶,以土地或劳力入股方式加入苗香梨合作社,每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实现脱贫致富。

据统计,仅去年城步就投入涉农资金2.86亿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54个、村组道路建设项目179个263公里,实施产业项目362个,带动贫困对象1.2万人增收。

“党建引领挖穷根,村村布阵巧排兵。黎民百姓沐恩泽,山歌更甜家更美。”热爱唱歌的城步苗乡群众,用一首首新时代的山歌唱出了摆脱贫穷的喜悦和感激之情。


 


责编:郑丹枚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