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邵阳学院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16 11:26:57

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宁翠晚 罗智尧 廖晶晶 曹静)近日,由邵阳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宁康琪老师和9名在校研究生组成的赴邵阳县小溪市乡河沿村科技支农服务团到达学校定点扶贫所在地——河沿村开始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支农调研服务工作。

在河沿村的泰蛙养殖基地,年产蛙量在50吨左右,然而由于在病害防治上处理不当,经常出现投放十几万只泰蛙进去,而存活率却只有不到十万只的情况。服务团在了解这个情况后,针对预防气泡病的问题,对其提出了采用多冲水、换水并在养殖基地中放置一些经过消毒的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的建议。

伍大叔和他的妻子是河沿村里的模范夫妻,在村里创办了一个稍有规模的养猪场,数量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700头。然而由于养殖病害、市场波动、价格不稳定等多种因素,近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再加上猪肉市场竞争压力大,销售渠道有所不畅,为此伍大叔两口子十分发愁。服务团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利用互联网+的科技手段,将伍大叔的猪肉销售信息发布到了相关微信公众平台上,扩宽了他的销售渠道。此外服务团针对河沿村的养殖物种情况建立了属于当地的微信农产品销售公众号,目前平台已经初步搭建完成,下一步计划进行大规模推广,促进河沿村的农产品销售。

在河沿村的龙虾养殖基地,创建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90后小伙,虽然开始龙虾养殖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但是已经能够做到每年4000斤的产量,在邵阳市内开拓出了自己的市场。然而在养殖的过程中,时常会出现因病而死亡的龙虾,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服务团在对养殖基地进行考察后发现,认为进行鱼虾混养将有效缓解这种问题。对于服务团提出的建议,龙虾养殖基地的老板表示非常有针对性,也愿意尝试这种比较新型的养殖模式。


责编:郑丹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