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政策不养懒汉,我得发狠干”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13 06:49:00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鸣 刘志平

近日,涟源市安平镇桐树坪村脱贫户罗胜龙以1.4万元的价格,卖掉家里一头精壮的黄牛。拿着一沓百元钞票,罗胜龙高兴地说:“找准致富路,生活有奔头!”

80后小伙罗胜龙,是涟源市“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创业典型。

2010年,政策利好,国家支持鼓励农民利用荒山、荒丘发展养殖业。瞅准这一时机,在外务工的罗胜龙决定返乡创业。凭自身的勤奋好学,罗胜龙买书自学养殖技术,在比较了家畜市场行情后,购入10余头种猪试养。通过精心管养,很快,罗胜龙的养猪规模扩大到了60头。

眼瞅着好日子就要来临,一场飞来横祸却让一家人跌落谷底。2012年正月,罗胜龙遭遇车祸,不仅花去5万多元医疗费,还在颈椎上留下了后遗症。祸不单行,罗胜龙住院期间,家里喂养的60头肥猪因管养不到位死去大半,剩下的只能贱价处理,10余万元投入打了“水漂”。罗胜龙不但“致富梦”破灭,还欠下一屁股债。

2014年,罗胜龙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村支部书记的刘晚初鼓励罗胜龙养殖黄牛,并帮助争取到5万元的小额信贷。尽管遭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创伤,不服输的劲头很快让罗胜龙重新振作:“就这么放弃我不甘心!”他决心“重操旧业”。

接下来,产业奖补资金、易地扶贫搬迁、特惠保……接踵而至的扶贫政策,不仅让罗胜龙全家从破败的老房子迁入新居,更让他摘下“穷”帽子、走上致富路。

今年,罗胜龙主动出击,和村里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规模养殖,并联系上安徽的养鹅企业。他说:“安徽那家公司愿意免费提供鹅苗和饲料,我们可以利用村里的荒山开辟一个规模上千只的养鹅场,用发酵处理后的鹅粪喂鱼。”安平镇还承诺将镇里荒废多年的水库无偿借给罗胜龙养鱼。

“政策不养懒汉,我得发狠干!”望着不远处的水库,罗胜龙写满希冀的脸,被一缕阳光照亮!

作者: 周俊

责编:胡紫薇

来源:湖南日报